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报告称留学生贡献良多 中国学生刺激澳经济增长

2018年08月13日08:45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8月12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指出,在澳大利亚八大大学中,每三名国际学生,平均每年向澳大利亚输入100万元(澳元),对澳大利亚经济有巨大的刺激作用。与此同时,入读八大的海外留学生,也为整体经济提供了7万3千个新增就业岗位,及经济转型方向。

有关调查报告是在澳大利亚八大高校委托下进行的,目的是重新审视国际教育业对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性。该报告将在下周正式发布。

来自中国的学生占所有国际留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今年,有12万5千名中国学生就读于澳大利亚高校,其中6成就读八大。

八大联盟主席、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校长雅各布布斯(Ian Jacobs)在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AFR)专访时说,数据显示高等教育的影响不仅对大学很重要,对澳大利亚经济和社会也很重要。国际学生的影响正在打破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障碍。雅各布布斯本周也主持了特恩布尔总理一个关于重新讨论中国政策演讲。

雅各布布斯说,中国和其他国留学生是经济的卓越刺激因素。“除了大学学费外,国际学生还可以在零售,交通,旅游和制造业的所有相关工作岗位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他又说,“但比那更重要的是,当他们回去时,(由于)这些毕业生真的受过良好的训练,他们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也协助提供与澳大利亚的贸易联系和其他经济机会。我看到越来越多年轻的毕业生,企业家和初创企业与澳大利亚的联系。很久以前在这里学习的学生为我们创造了与中国企业签订合同的机会。”

与2013年相比,2018年到澳大利亚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入学人数几乎翻了一番。下周发布的报告预测,未来七年,中国留学生的年增长率将达到4%左右,预计到2025年,新增中国学生人数将增加到每年20万人。

雅各布布斯认为,澳大利亚大学正在实现经济学家一直呼吁的那种变革:即将澳大利亚变成服务出口国,而不仅仅是资源出口国。“我们正在以两种方式做到这一点。首先是通过国际学生。当然,这会带来经济回报。但另一个影响是创造研究。”他表示,研究有可能成为经济的一个新领域。澳大利亚完全可以成为服务于东南亚市场的主要高科技经济体之一。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