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留学生少了?华媒:新西兰政府仍持乐观态度

2018年08月14日09: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8月13日电 新西兰天维网刊文称,虽然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入学人数下降了20%,但对国际教育行业的年产值到2025年时从45亿增长到60亿新西兰元的前景,新西兰政府仍持乐观态度。

文章摘编如下:

8月10日,在惠灵顿举行的国际教育大会上,新西兰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表示,国际教育市场的发展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但需要将关注点放宽到教学质量和更多的留学生来源国方面。

他告诉媒体:“成功实现目标的秘诀在于确保新西兰的国际学生市场的多元化。我们不能像现在这样只依赖一两个国家来为我们的国际教育行业提供大批学生。”

60亿新西兰元的年产值目标包括预计的学生生活费用方面的支出和学费,与上一任政府的目标相比提高了10亿新西兰元。

对于中国新入学留学生人数在截至今年6月的12个月内下降的原因,Hipkins也难以给出准确解释。他表示,外国学生学习后工作权利方面的变化不会对未来入学人数产生不利影响。

近日,新西兰移民局公布的新政策取消了雇主支持的两年期工作签证,有些企业正利用这种签证来剥削毕业留学生。

新政策规定,完成一定学位及以上课程的留学生将有资格获得3年期open工签,而那些就读较低级别课程的留学生可以获得1年签证,如果他们在奥克兰以外地区求学,则可以获得2年期签证。

Hipkins指出,为了打击不法行径,政府还在对剥削移民和外国学生的行为进行调查。

他认为,最近的相关案件损害了新西兰在外国学生方面的声誉。

“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哪一位国际学生,只要他们遭遇剥削,就会给新西兰的全球声誉摸黑。”他表示,“国际留学中介、潜在的国际学生在做出留学决定时,都会认真考虑这些事情。”

参会的印度留学中介告诉媒体,工作签证变化将有助于来新西兰的印度留学生数量一改最近几年来下降的态势。

印度留学中介Vinay Sood表示:“当然,要把这些变化和信息传递到市场上需要一点时间,但我认为总体来看这是一件好事。”

另一位留学中介Vandana Rai则认为,这些变化说明新西兰希望善待外国学生,专注于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留学生人数可能无法达到2014年的峰值,那时政策非常宽松,但毫无疑问的是,留学生人数会先降后增。”

然而,怀卡托理工学院国际市场经理帕克表示,他要开拓新的留学生市场了。“中国学生人数会逐渐下降,也许数年后,印度会迎头赶上。这就是我们目前专注开拓南美、日本、韩国和菲律宾等留学生市场的原因。”

来自Schools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Business Association的John van der Zwan则透露说,有一个小学短期留学项目正在进行中。

该机构组织的这个项目把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儿童及其父母一起带到新西兰来,让他们在此待上4到6周时间。

“自今年1月以来,我们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小学安置了200多名学生。”他说,该项目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主要的限制因素就是新西兰小学接受学生的人数有限。

他表示,2018年小留学生安置项目已为学校带来了约50万新西兰元的收入,今年对经济的总贡献有望达到200万新西兰元左右。

(责编:盛楚宜、雪萌、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