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移民批准入籍锐减 去年仅1559人成澳洲公民

2018年08月20日09:24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今年澳洲国庆节一个华人家庭出席入籍仪式,由谭保颁发入籍证书 澳联社

中国侨网8月19日电 据《星岛日报》澳洲版报道,中国出生居民获批澳洲国籍的数目急跌,2017至2018财政年仅1559宗中国人的入籍申请获审批,远少于上一年度的6500宗。

费法斯传媒(Fairfax)取得内政部数据,2012年至2016年间澳洲入籍申请中,约10000宗——即6%来自中国出生居民,其中8000至9000宗获批,占全部审批个案的6%。

中国人的入籍申请数目保持稳定,但在2017年7月至2018年2月间获批个案跌了一半至3%。虽然数据只反映三份之二个财年,但除非在余下4个月出现急剧增幅,否则无法追平往年纪录。

同期,印度人的入籍申请审批个案由15%升至18%,英国人获批申请亦由14%升至16%,南非则由3%增至5%。

公民事务及多元文化部长陶治(Alan Tudge)的办公室拒绝评论上述数据,并将传媒的查询转介至其部门,但该部门亦拒绝提供最新截至6月30日的入籍审批数据。内政部发言人称:“部门审批入籍申请时,不会对某些背景的人施加‘限制’。”

今年,一些保守的国会议员要求减少每年移民名额,政府亦试图收紧入籍程序,惟未能通过参议院被搁置。与此同时,澳中两国关系紧张,总理谭保(Malcolm Turnbull)上周发表演说,试图缓解因反间谍法、学术及军事利益引起的张力。

不过,在澳华裔小区质疑,澳洲反外国干预引致与中国纠纷是否损害了中国居民入籍程序。香港出生、澳洲卫生部前首席药剂师黄树梁(Sam Wong)称:“我在这里(澳洲)住了快45年,最近两年是我经历过最差的。我只希望(入籍申请审批率低)并非因现时澳中外交政策对立而不幸造成的。”

《雪梨晨锋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日前报道,自谭保上台,等候入籍审批的永久居民大增逾3倍。其中中国出生、现居墨尔本的Zoe Ma已等候入籍申请审批17个月,但由于申请人前往境外审查程序会暂停,她一直未能回家探望年长的祖母,甚至上月祖母去世,也未能见她最后一面。

不过内政部的外泄文件显示,实际情况可能更糟。内政部将审批延误归究于工党接收了5万名没有任何证明文件的难民,导致入籍申请的保安筛查时间延长。(禾)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