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报告:澳大利亚过度服用处方阿片类药物致死人数增加

2018年08月20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8月20日电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最新因药物死亡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因过度使用处方药,如吗啡、可待因、羟考酮和芬太尼等而意外死亡。

据国家药物和酒精研究中心(NDARC)2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澳大利亚共有1045名15至64岁的患者死于过量服用阿片类药物 ,与2015年相比略有下降。此外,2007年至2016年间,阿片类药物致死率在10年内几乎翻倍,从每10万人中有3.8人因此类药物死亡增加至6.6人。同时,超过四分之三的药物致死案件均涉及阿片类药物。

数据显示,因处方阿片类药致死的有679人,占总死亡人数的65%;111人因服用阿片类与海洛因混合药物而死,占总数的11%;近500人死于过量服用高纯度和半合成阿片类药物,如吗啡、羟考酮和可待因等。另外,214人死于服用合成阿片类药物,如芬太尼、曲马多和哌替啶。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从国家尸检信息系统得到的数据显示,85%的阿片类药物死亡案例被认为是意外死亡,12%为非意外死亡,3%原因不确定。此外,阿片类药物死亡率在35至44岁的年龄组间最高,死亡人数达364人,即每10万人中有11.3人死亡,而男性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并没有像美国一样,出现阿片类药物流行和新兴的芬太尼危机的严重现象,但药物专家正密切关注着因使用合成药物而攀升的死亡率。

新南威尔士大学药物趋势项目负责人艾米· 皮科克表示,尽管他们正在仔细监测澳大利亚的情况,但目前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非法芬太尼药物对阿片类药物过量服用有重要影响。他认为,预防阿片类药物过量使用的最有效策略之一是放宽阿片类药物替代疗法,并支持与鼓励人们继续接受治疗。

据悉,澳联邦政府已于今年一月针对非处方可待因药品颁布一条法令,以遏制可待因成瘾,滥用和过量服用。目前,止痛药现在只能通过凭处方购买。(实习生 王祎)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