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拉面绝活在惠灵顿美食节绽放“舌尖魅力”

2018年08月2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惠灵顿8月29日电 近日,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山东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中国拉面技艺展演活动在惠灵顿美食节期间开展。山东济南珍珠泉宾馆行政总厨、一级中式面点师刘冬来到惠灵顿理工学院,现场展示如何将一公斤面团拉出近百万根面丝的技艺。

刘东凭借这一技艺在国内外数十个烹饪大赛中夺得金奖,同时,由他创制的“齐鲁珍珠饺”因被视作“世界上最小的水饺”而获颁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誉证书。刘东称:“中国八大菜系各具千秋,源自山东福山、甘肃兰州的拉面技艺,拥有数百年历史,是风靡至今、久盛不衰的传统小吃。”

惠灵顿理工学院各族裔厨艺教官、学员学习中国拉面技艺 (摄影 张健勇)

随后,刘东在现场示范了最难的遛面绝活。他表示,要想达到技艺展示级别,遛面环节往往需要一小时,而日常食用标准,则10多分钟足矣,关键点仍在于勤练手艺,正所谓熟能生巧。到了拉面环节,德国、斯里兰卡、韩国、印度等族裔及新西兰本土的多名学员在刘冬的示范与讲解下,亲自动手,进行练习。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现场学习拉面技艺(摄影 张健勇)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同在现场习练拉面技艺,他有感而发:“一碗拉面看似寻常,实则工序繁多、技艺精深,通过厨艺大师的现身说法,让这所培育西式名厨的新西兰专业院校对这道广为流传的中国特色小吃有了深刻记忆,也让他们领略到拉面文化背后的历史渊源与传统习俗,不论婚嫁生辰,这道美食均表达中国老百姓的美好祝福。”

新西兰厨师协会惠灵顿分会副主席斯科特·坎贝尔向刘冬赠礼表达谢意(摄影 张健勇)

此外,8月28日晚间,刘冬还参加新西兰厨师协会惠灵顿分会的月度会议,为10多名来自法国、希腊、苏格兰及新西兰毛利族裔的西式大厨“零距离”展示拉面绝活。“正是亲眼目睹刘冬大师出神入化的拉面技艺,才知道这一碗面条已远远超出我的想像力,这是厨艺大师们代代相传的劳动成果,体现出无比的智慧与辛勤的劳作,值得钦佩。”新西兰厨师协会惠灵顿分会副主席斯科特·坎贝尔说。(王宁)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