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新西兰南极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8年08月31日13:17 | 来源:中国海洋报
小字号

8月28日,中国-新西兰南极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林山青、新西兰外交事务和贸易部副部长伯娜德特·卡文娜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新南极领域双边合作以及加强在南极事务上的立场协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上,两国代表团对中新南极合作历程进行了回顾。自2016年首次联合委员会会议以来,双方就共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南极合作的安排》做出了许多努力,持续推动在南极后勤保障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并积极开拓在科学研究、环境保护和新考察站建设等方面的务实交流,为中新南极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双方认为,加强中新在南极领域的合作对两国具有重要意义,赞同下一步继续加强在科学领域的合作,深挖合作潜力,促进对南极环境与生态系统的保护,推动设立罗斯海联合科研调查和监测项目,鼓励两国南极科考站之间以及科学家之间的交流,推进两国与其他国家在罗斯海地区建立互惠互利的后勤协作体系,为双方人员往来和物资运输提供便利,并积极探讨在加强南极大陆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拓展海上的合作。

会上,双方还就各自对《南极条约》体系以及《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公约》相关议题的立场和考虑坦诚交换了意见,深入了解了对方关切,同意未来继续加强有关沟通与协调,共同为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合理利用南极做出贡献。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中国外交部条法司以及自然资源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