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碍了谁

2018年09月03日08:3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英、法、澳为了制衡中国在太平洋岛国的扩张趋势,打算在该区增设使馆、加派专员,也增加与岛国领导人双边交流。报道说,那些太平洋岛国虽然人口稀少,但同样在联合国拥有一票。西方国家还担心,中国的投资会让那些岛国无力偿还债务。

中国迄今仍是该地区的第二大投资国,第一大投资国是澳大利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四反唇相讥道:“同样是资金,怎么西方国家提供的就是‘馅饼’,而中方一提供就变成了‘陷阱’?”

由于中国向非洲国家投资,那个几乎被西方遗忘的大陆重新受到西方的重视。现在中国向太平洋岛国投资,那些之前除了澳大利亚其他西方国家都懒得看一眼的袖珍小国也要变成香饽饽了。看来哪个地方想被西方关注,求它们不管用,跟中国搞点经济合作,就全有了。

在美国影响下,西方舆论热衷于将中国的所有对外交流都看成不怀好意,它们在将中国的一切对外交流地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

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民,经济的平均发达度还比较低,谋求发展是中国无可置疑的最大主题。中国没有美国那样的超强力量,民族性格又整体上比较内敛,所以平等互利合作成为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基本思维。这是中国全部经济外交的出发点。

西方舆论臆想出中国的种种野心和图谋,其实它们在重构西方帝国兴衰的经验,用它们的冲突性思维应对中西之间在新世纪里的不太容易界定的复杂关系,尤其是美国和它的亚太铁杆盟友,做得越来越过分。

莫说美国,连澳大利亚都有很强的势力范围观念,对中国去离它较近的太平洋岛国投资,与它们发展关系耿耿于怀。堪培拉应该反躬自问,中国还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呢,中国在澳也有投资,为什么与那些岛国做同样的事,就成了一种威胁呢?

其实美、英、法、澳在太平洋岛国多建使馆,向那里多派外交官,一点不干中国的事,我们根本不觉得有什么不好。让人不舒服的是,它们把这当成平衡中国影响力的手段,它们缠上了我们,要把新的外交举措设置为怼北京,从而可能增加我们在该地区开展正常投资活动的成本。

美国这样做有比较明确的地缘政治动机,它似乎对全方位压制中国扩大影响力越来越有兴趣。而其他西方国家的态度里有着更多混乱和矛盾,比如它们都希望扩大同中国合作,不愿意同中国的关系搞太僵,甚至有时愿意在处理同美国关系时打一打“中国牌”,但它们又对中国怀有超越普通地缘政治范畴的警惕,对华态度不时摇摆。

这导致了它们中一些国家同中国关系的不稳定,甚至个别国家对华关系的动荡。这会损害它们自身的利益。

首先,那些西方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多了一层不信任,而且这个不信任有可能造成越来越多的实际后果。它们同中国的交往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双方维护关系的成本必然上升。

其次,这会干扰它们对诸多第三国、乃至世界的认识,它们会不自觉地带着对中国的偏见来判断一些国际事务的性质,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扩大,它们的误判范围会跟着扩大。

像澳大利亚,它基于错误的判断在把自己变成西方世界抵御所谓中国“渗透”最激进的屏障之一,然而它打击的并非北京的“阴谋”,而是中国原本希望与它在更多领域扩大合作、做更好朋友的善意。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