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移民趋势:人口流出加快 工签成中国移民首选 

2018年09月05日09:53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9月4日电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报道,根据新西兰统计局数据,以今年6月为截止日期,2018年全国新增净移民64995人。跟2017年创纪录的72305人相比,这个数字下跌了10.1%,但依然高得惊人。

净移民不但在减少,而且减少速度也在加快。净移民是由两个数字组成的:净流入和净流出。过去一年有129,536人打算在这个国家停留12个月或更久,有64541人打算长期离开,两者之差就是净移民数字64995人。净移民下降10.1%,部分原因是来新西兰的人数比前一年减少了1.4%;但更大原因是因为新西兰人选择离开自己的国家,长期离境人数增加了9.3%。

从2012年到2017年的一个明显趋势是每年回流的新西兰人数都在增加,但过去12个月这个趋势也发生了反转。由于选择离开的人多于回流的人,最近一年新西兰人(公民或居民)净流失1770人。

跟新西兰人离境相比,非新西兰人离境增长更快。最近一年这个数字猛增至30886人,比前一年增长20.8%。仅就净流入来看,对新西兰移民影响最大的五个国家分别为:澳大利亚、中国、印度、英国和南非。 

中国是新西兰移民的最大决定性因素。除回流的新西兰人外,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移民来源国。最近12个月中国(含中国香港)的长期抵达人数为12417人,比前一年减少了9.3%。而相同时间段内,选择离开新西兰回中国或香港的人数为3579人,比前一年激增40.4%。

这直接导致中国净移民数字跟前年相比下跌20.7%,从11140人下降到8838人。

中国也是新西兰居留权的最大来源国,去年有2985名中国公民获得居留签证。跟前年相比,这个数字也下跌了19.6%。

大趋势是:越来越少中国人来新西兰长期居住和生活,越来越多中国人选择回国。

中国是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留学生来源国,但这个数字也在减少。最近一年有5041名中国学生来新西兰学习,比前年下降14.8%。而工作签证正好相反,最近一年有2505名中国公民来新西兰工作,比前年增长25.9%。

从2014年到2018年,中国公民的工作签证翻了一倍。照这种趋势,工作签证很快将超过居留签证,成为中国公民移民新西兰的最主流方式。

可见中国移民的减少主要是减少在居留签证和学生签证上,来新西兰的中国“上班族”在增加。很多中国人在学习和工作结束后,往往选择离开新西兰。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