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各大银行面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集体诉讼

2018年09月11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9月11日电 澳大利亚斯莱特和戈登律师事务所11日代表约三分之一的澳大利亚劳动者,发起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体诉讼。这场诉讼预计将帮助多达500万银行账户持有者拿到人均约3000澳元的回报,也将导致澳各大银行遭受超过10亿澳元的损失。

据调查,近三分之一在法定工作年龄范围内的澳大利亚人持有各种形式的退休基金和零售基金,这些基金通常由各大银行所拥有。但由于银行总是将其退休基金用户的钱投入其总部银行而不是利率最优的银行,使得用户所获得的利息比合理标准低0.5%到1%。

来自斯莱特和戈登律师事务所的集体诉讼主管本·哈德威克称,像Colonial First State这样的投资管理公司总是向其总部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进行倾销,而总部银行的利率非常低,因此投资者每年的收益率低至1.25%,这甚至比澳联储的现金利率还要低。标准银行利率应该在2.0%到2.5%之间,这也是大多数银行通过正常定期存款向普通用户提供的利率,同时也是其他由多个企业联合推出的退休基金和零售基金所提供的利率。

一项案例显示,花费2.5万澳元现金购买澳大利亚金融服务公司AMP零售基金的人仅获低至1.41%的利率和高昂的额外费用,这使用户仅在五年后会损失1600澳元。而购买其他由多个企业联合推出的退休基金的人可获得高达2.59%的利率及更低的手续费。这些现金基金的低利率和其烦冗的手续费对澳大利亚的退休系统造成了破坏,使几百万澳大利亚人的钱都流入了少数银行手中,这一不公平的现象亟待改变。

据报道,现金被认为是退休金最安全的持有形式,也是最受澳大利亚老年人青睐的一种形式。因此斯莱特和戈登律师事务所已经建立了一个名为“拿回你的退休金”的网站,任何持有现金形式退休金的用户都可以在上面进行注册,同时呼吁更多的人持有现金形式的退休金。

目前,虽然潜在的集体诉讼规模无法完全预估,但据官方数据显示,1480万澳大利亚人在退休系统中持有退休基金。其中,大约55%,即820万澳大利亚人持有至少一个零售基金账户,保守估计,就算只有三分之二的人参与集体诉讼,也意味着可能会有近500万澳大利亚人会参与到诉讼浪潮中来。

据悉,律师事务所称,11日首先发起的是针对Colonial First State和AMP的诉讼,接下来预计还将会有多达18项针对各大银行基金和零售基金的诉讼。(实习生 韩镜佳)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