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报告:澳交通尾气排放上升 管控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2018年09月13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9月13日电 据澳大利亚《卫报》报道,1990年至今,澳大利亚交通工具排放的温室气体污染水平增长了62.9%,上涨幅度比其他任何领域都高。仅2017年,交通工具排放的污染水平上升了3.4%。澳大利亚交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仅次于电力行业,在限制汽车尾气排放方面已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澳大利亚气候委员会13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政府之前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交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一直持续增长。报告呼吁,澳大利亚政府采取相关的气候和交通政策。

报告指出,近87%的澳大利亚上班族选择开车这种出行方式。澳大利亚18%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交通工具尾气。高污染车辆多、高汽车使用率、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低以及公共交通方面的资金投入低于道路建设,使澳大利亚在交通能源效率方面落后于俄罗斯、墨西哥和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汽车平均每公里排放尾气比其他国家更多,这与缺乏强制性排放标准以及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有关。

自2015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在商讨制定早已在美国、日本和中国实施了十年以上的强制性燃料排放标准。几乎所有其他的经合组织国家都已实施了强制性排放量标准。

报告称,如果制定严格的标准,到2030年,澳大利亚可以减少多达6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气候和能源处理分析师佩特拉·斯多克表示,这相当于七个澳大利亚利德尔发电站的年排放量。斯多克说,实施强制性排放标准有很多好处,比如减少了车主的燃料费。政府已经准备好落实汽车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并使澳大利亚与全球80%的汽车市场尾气排放标准匹配。

报道称,澳大利亚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也存在着阻碍。澳大利亚电动汽车行业缺乏支持政策或激励措施、前期成本较高、可供选择的电动汽车种类有限以及公共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较少。此外,报告还呼吁政府将重点放在改善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基础设施,建议采取类似于墨尔本太阳能无轨电车网络等措施上。(实习生 阴袁扬洋)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