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研究:海洋塑料污染威胁海龟生存

2018年09月17日08: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堪培拉9月16日电(记者白旭)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海龟吞食塑料的数量越多,死亡风险越高,海洋塑料污染正在威胁海龟的生存。

先前研究发现,全球7种海龟都有吞食塑料的现象,估算显示全球有52%的海龟已经吞食了塑料。但科学家尚不清楚吞食塑料是否就是导致海龟死亡的主要原因。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研究人员解剖了1000只被冲到澳大利亚海滩上的死亡海龟,对海龟死亡与吞食塑料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量化分析。结果显示,一旦海龟吞食14块塑料,其死亡风险可达50%。

研究人员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海龟吞食塑料的数量少于14块就不会死亡。研究中,有的死亡海龟仅吞食了一块塑料,其中一只海龟死于肠道被硬塑料刺穿,另一只则死于吞食软性塑料导致肠梗阻。

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首席科学家克里斯·威尔科克斯说:“我们发现,当海龟吃下第一块塑料,它的死亡风险就可达到22%。随着它们吃下更多塑料,死亡风险也增加了。”

研究人员发现,有的海龟竟然吞食了数百块塑料,海龟肠胃中还发现了薄膜、绳子、鱼线、贴纸、软塑料等各种杂物。

“每年有数百万吨塑料碎片流入海洋,”威尔科克斯说,“这项研究帮助我们了解到塑料污染对海洋物种有什么影响,这样才能更好地制定解决方案。”

相关研究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子刊《科学报告》上。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