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患病率持续升高 澳大利亚青少年将可免费接种脑膜炎疫苗

2018年09月26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26日电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25日宣布,澳大利亚各地青少年将可免费接种脑膜炎球菌疫苗,以保护他们免受潜在致命疾病的侵害。

四价疫苗将从2019年4月起被列入国家免疫计划,四年时间内将有超过100万名14至19岁青少年接种ACWY脑膜炎球菌疫苗。据悉,该计划已投入5200万澳元。

报道称,脑膜炎球菌病是一种罕见但严重的疾病,表现为鼻腔后部、喉部生长的脑膜炎球菌侵入脊髓和大脑周围的血液和细胞膜。其症状包括突然发热、头痛、颈部僵硬、关节疼痛、出现红紫色斑点或瘀伤、畏光以及恶心呕吐。若24小时内未进行诊断,疾病可能会致命。此类细菌可通过接吻、打喷嚏或咳嗽等途径进行传播。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脑膜炎患病率持续上升,2017年全国记录在案的病例达382例,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182例及252例。同时,因病死亡人数从2016年的11人增加至2017年的28人,其中21人死于脑膜炎A、C、W或Y型菌株。到目前为止,今年已有10人死于脑膜炎W型菌株。

此外,目前澳大利亚市面上的四价脑膜炎球菌疫苗无法预防B型菌株。澳大利亚卫生部长格雷格·亨特鼓励葛兰素史克公司向药品福利咨询委员会申请,于明年启动生产B型脑膜炎球菌病疫苗。自2019年起,南澳大利亚州将向学生和年轻人提供免费B型脑膜炎球菌疫苗。

格雷格·亨特表示,他将坚决致力于强化澳大利亚世界级国家疫苗接种计划,并敦促所有澳大利亚父母让他们的孩子进行接种。(实习生 张淮颖)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