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多所大学排名下滑 业界呼吁政府增加教育预算

2018年09月28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9月28日电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在近日公布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全球大学排行榜中, 9所澳大利亚大学被列入世界前200名大学之列,但其中三分之二排名有所下滑。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全球大学排行榜是世界上极具影响力的高校排名。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全球大学排名中,墨尔本大学依然是全澳排名最高的大学,排名并列第32位。随后是排名第49位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并列第59位的悉尼大学、第69位的昆士兰大学、并列第84位的莫纳什大学和并列第96位的新南威尔士大学。

此次全球大学排名,澳大利亚大学的总体表现差强人意。排名前200的9所澳大利亚大学中,有6所排名较上一年下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排名下滑1位,昆士兰大学和莫那什大学均下滑4位,新南威尔士大学下滑11位,西澳大利亚大学下滑23位,阿德莱德大学下滑1位。分析指出,现在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出现了问题,许多大学都失去了学术地位和声誉。

该排名编辑埃莉·博斯韦尔表示:“尽管今年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在个例上有进步,但全国的整体情况令人担忧,许多大学都在衰退或停滞不前。大学要想出类拔萃,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样才能吸引和保留最优秀的人才。”

排名负责人菲尔·巴蒂表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将2018年高等教育预算维持在上一年的水平,而如果预算考虑到通货膨胀和人口增长的影响,这其实相当于削减了资金投入。

澳大利亚“八大名校”首席执行官薇琪·汤普森表示,几乎所有的澳大利亚大学都在努力维持其全球排名。因为大学排名会直接影响国际留学生的数量,而学生家长愿意为排名较高的大学支付更多的学费。

澳教育部长丹·泰汉表示,高等教育的预算其实并没有削减,2018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对高等教育的资金投入是与上一年持平的176亿澳元。他说:“从2020年开始,我们将随着人口增长而增加资金投入,并将其与绩效指标联系起来。这将确保我们的大学专注于解决现实问题,例如毕业率下降和毕业生就业。”(实习生 李文龙)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