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拒绝淘汰煤炭发电 被批不负责任

2018年10月10日13: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国澳大利亚9日表示,采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关于停止使用煤炭发电的建议将是“不负责任的”。堪培拉方面还重申,其优先考虑的是削减国内电价,而不是遏制温室气体排放。

“到2050年必须淘汰煤炭?这话实在太夸张。”此前在采矿业工作的澳大利亚环境部长梅利莎·普赖斯(Melissa Price)表示。

“我就是不知道你怎么能有把握地说,到2050年你不会拥有合适的技术,使煤炭成为一种良好、清洁的能源。我们(如果淘汰煤炭)将是不负责任的。”

目前,燃煤发电供应澳大利亚三分之二的电力,煤炭在2017至2018财年还给该国带来创纪录的610亿澳元出口收入。澳大利亚不愿淘汰煤炭突显出,在相关行动可能影响国民经济的情况下,科学家们要说服世界领导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多难。

这也反映煤炭游说团体在澳大利亚的能量,煤炭游说团体向政党慷慨捐款,还曾在2016至2017财年支出数百万澳元在全国电视频道投放广告。

8日发表的联合国报告警告称,到本世纪末,世界将迎来3摄氏度的升温,这一升温幅度将打乱地球各地的生活。报告预测,2摄氏度的升温就会让珊瑚礁消失,但如果升温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巴黎协定中的上限——其中一些会幸存下来。

全球最大的珊瑚礁系统大堡礁在2016年和2017年经历两次热浪后,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珊瑚,而这场灾难未能改变堪培拉方面对煤炭的支持。“如果从我国的能源体系中去除煤炭,那么澳大利亚东海岸就会陷入黑暗,就这么简单。”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希?弗莱登伯格表示。

堪培拉未能采取行动应对不断增加的排放,反映出该国在自由党和国家党联合政府领导下转向民粹主义能源议程。本届联合政府上台后,澳大利亚在2014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废除全国碳税的国家,此举逆转了连续几年的减排趋势。

气候专家们表示,政策上的不作为意味着,澳大利亚可能达不到其在巴黎承诺的目标,即到2030年减排26%至28%。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