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澳大利亚“最好的科学老师”:让科学与学生的生活联系起来

2018年10月26日13:32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坐落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克拉威中学,是一所远离悉尼市区的公立语言高中,拥有丰富的体育和音乐历史,这里培养了6名奥运会运动员和数位著名音乐家。就在这所高中,还有一位老师因获得澳中学科学教育的最高荣誉,被称为“澳大利亚最好的科学老师”,他就是布雷特·麦凯。

布雷特·麦凯 (摄影 王宁)

已经从事科学教学工作28年的布雷特·麦凯,既是克拉威中学的科学系主任,同时也是一名物理和科学老师。通过麦凯二十几年的努力,克拉威中学选修物理课程的学生数量增长了4倍,选择学校课外科学活动的人数增加了150%。现在,克拉威高中已经成为科学教育界一支重要的力量。近日,麦凯接受了人民网专访,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教育经验。

独特的教育方式激发学生兴趣

麦凯大学毕业后,曾做过一年的工业化学家。之后,便到新南威尔士州中部的乡村政府学校任科学老师。1993年,他来到克拉威中学。麦凯坦言刚开始进入高中教授化学时,他感到非常紧张。他发现,由于公立高中的许多学生并不打算上大学,所以有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女生,对于科学的学习缺乏动力和兴趣。因此,他开始思考,怎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澳大利亚克拉威中学 (摄影 王宁)

麦凯认为,如果教授的内容过于理论化,花费学生大量的时间去钻研,他们一定会觉得枯燥,不愿意学习。“要想提高学生们对于科学的兴趣,首先要将课程与学生的生活联系起来。”

于是,麦凯经常会带一些小玩具给学生,他还会把鼹鼠先生摆在讲台上,拉近学生与这门学科的联系。之后,麦凯成为新南威尔士州科学教师协会的一员。在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增加学生的科学实践,可以提高其学习意愿。因此,他利用一切机会向学生介绍在职的科学家,并推荐他们去听一些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天文台以及澳大利亚物理研究所的讲座,同时他还开发了许多实用课程。如此一来,克拉威中学的学生,开始显露出对于科学学习的兴趣。

将STEM教育与科学教学相结合

STEM教育是科学 (Science)、技术 (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旨在培养学生用多种学科的知识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当今世界各国提倡的新型教育理念。

澳大利亚是较早重视STEM教育的国家之一。2015年,澳大利亚联邦与各州和地区教育部长签署了专门的STEM教育国家战略文件——《STEM学校教育国家战略2016—2026》。麦凯提到,澳大利亚一直很重视STEM教育,9年级和10年级开始全面应用STEM教育理念。在澳大利亚,科学课程包括生物、化学、物理以及地球和环境科学。STEM教育的应用,可以帮助学生们建立不同学科间的联系,通过不同学科知识的交叉使用,学生可以更全面的看待问题,进而更好地进行科学课程的学习。

给中国家长的科学教育建议

2017年,布雷特·麦凯获得了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的中学科学教育奖,同时也被誉为“澳大利亚最好的科学老师”。麦凯称,要想成为一名好的科学教师,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要倾听学生的想法。他认为,老师需要和学生建立一种伙伴关系,让学生自愿表达他们的诉求。只有这样,老师才能在交谈中准确把握学生的优点和缺点,并对症下药。

布雷特·麦凯与克拉威中学校长合影 (摄影 王宁)

此外,麦凯还认为,老师不能一上来就将知识强加灌输给学生,而是让他们先自己思考。当他们发现自己的想法和现实不符时,他们便会自主地寻找答案,进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现在,中国的学校和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孩子对于科学的学习。从2017年秋季开始,中国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的科学课程原则生不少于1课时。麦凯建议,中国家长不需要急于教授小学生科学内容,可以先带他们进行一些科学实践,提高他们的兴趣。比如设计一些小实验,让孩子思考实验发生的原理,这样,孩子就会带着自己的疑问主动去学习。

麦凯认为,科学的重要性体现在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学习科学能够培养学生思维方式的灵活性, 帮助学生学会收集和分析数据、拓宽他们的观点,并能够基于事实得出一定的结论。这些技能不仅对科学研究有用,还将在学生今后从事的任何一个领域得到应用。(王宁)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