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高校教育工作者:改革开放促中国成为全球领先科研国家

2018年10月31日11: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澳大利亚高校教育工作者:改革开放促中国成为全球领先科研国家

人民网悉尼10月30日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教育方面坚持与世界进行积极对话,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科研国家。”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副校长倪珂(Nicole Brigg)近日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作为麦考瑞大学副校长,倪珂主要负责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事务。她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在帮助学校与中国保持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方面贡献良多,而她与中国的渊源要从很多年前说起。

倪珂在小的时候,曾经读过《马可·波罗游记》,从此便开始对中国产生了极大兴趣。在中学阶段倪珂把汉语作为第一门亚洲语言进行学习。进入大学后,她又选修了中国历史。倪珂认为,想要了解一个国家,首先需要从学习它的历史开始,因为历史可以帮助人们理解一个国家背后的思想文化。倪珂也因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结交到许多中国朋友。

1992年,倪珂第一次到中国留学,在云南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交流,主要以学习文言文和现代汉语为主,包括翻译课、阅读课以及口语课等。倪珂利用每天课余时间骑自行车在昆明城内游览,去花鸟市场、百货大楼,在各处与人闲聊以练习中文。

十年后,倪珂2002年再次来到中国学习,这次她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重点学习普通话。倪珂发现中国的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变。人们的穿着开始变得新潮,对世界抱有好奇以及开放的心态,科技时代的到来让电子设备在中国变得普遍,在倪珂看来中国的一切都在飞速进步。

倪珂多年来专注于国际事务与教育管理工作。如今她所在的麦考瑞大学与许多中国高校和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包括与国内大学合作,发展听力学学科;在福建建立机器人研究中心,让偏远地区学生有机会学习科学技术;麦考瑞大学还有专门为中国留学生设立的“中国精英奖学金计划“等。

倪珂认为,改革开放促使中国教育领域发展迅速,当下的中国正在积极与世界进行对话。她表示,改革开放让中国学生有机会去认识世界,使中国能够很好地了解并借鉴其他国家的教育体系,将有益的部分吸收融入中国教育体系中。如今越来越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他们更加自信、更加好学,英语水平越来越好,素质普遍非常高。此外,中国学术研究变得更加严谨,目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科研国家。

倪珂充分肯定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文化交流领域作出的努力。她以中国汉办为例,倪珂称汉办在世界各地成立孔子学院,致力于推广汉语以及中国文化,这意味着全球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在学习中文,她认为这是有效拓展中国文化的方式。

回顾过去,倪珂认为中澳两国在联合研究和联合教育项目上取得极大进展,且双方在多个领域仍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可以进一步加深交流。在倪珂看来,中澳两国关系非常稳固,中澳两国间深厚且意义深远的关系不会因少数媒体的言论而改变。倪珂称:“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是相互关联的,澳大利亚人和中国人之间也是互相受益的。”(马紫薇)

(责编:盛楚宜、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