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建立航天咨询委员会 推动经济与就业发展

2018年11月01日07: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近日公布了新成立的澳大利亚宇航局(Australian Space Agency)的管理章程,明确了该机构在政府计划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为到2030年将澳大利亚的航天经济转型为一个价值120亿元(澳元,下同)的产业,创造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奠定基础。

联邦工业、科学和技术部(Department of Indust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部长安德鲁(Karen Andrews)表示,这份章程是成立澳大利亚宇航局重要的一步(航天局在7月得到政府承诺提供的4100万元资助后成立),其重点是建立一个独立的、专业的咨询委员会,并向该机构负责人克拉克(Megan Clark)博士提供建议。同时,安德鲁还称,该章程旨在推动澳大利亚航天工业和更广泛的经济的发展,为当地澳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澳大利亚宇航局管理章程将为宇航局提供高层次的战略概览。根据澳大利亚航天工业能力审查报告和联邦政府的建议,该章程列出了经过批准的管理安排,包括航天局和咨询委员会负责人的目标、职责和作用。此外,章程不打算取代其他战略或管理文件,包括咨询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等。章程是由负责民用航天活动的部长批准,总理酌情决定。航天局负责人可与咨询委员会协商,对章程做出业务上的修改,在提出实质性修改时,必须与部长协商。

章程规定,澳大利亚宇航局将致力于改造和发展一个全球性的澳大利亚航天产业,航天局负责联邦政府协调民用航天事务,是政府在民用航天政策方面的主要意见来源,包括为民用航天机构提供国家政策和战略咨询、协调澳大利亚本地民用航天机构的活动、支持澳大利亚航天工业的发展和整个经济领域的空间利用、主导国际民用航天合作、管理航天活动立法、履行澳大利亚的国际义务和激励澳大利亚下一代航空企业家。

据悉,澳大利亚宇航局副局长穆尔菲特(Anthony Murfett,)将负责监督咨询委员会的战略、政策和日常运作,他说:“除了咨询委员会,航天统筹委员会(Space Co-ordination Committee)和航天领域领袖论坛将协助航天局实现我们的目标,与各州、各地区政府和业界领袖合作,在国家和国际舞台上创造新的机遇。”

与此同时,在航天局章程公布前,安德鲁访问了澳大利亚航天初创公司Gilmour Space Technologies,该公司已经从Blackbirdhe1和Main Sequence投资人手中获得了1900万元的初创基金,以开发成本较低的火箭,推动澳大利亚的航天领域世界级研究转为新商机和更多的就业机会。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