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驻阿德莱德代总领事:加强领事服务 迎接进博会到来

2018年11月01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阿德莱德11月1日电 近日,中国驻阿德莱德代总领事梅运才接受媒体采访,就领事服务、签证申请、领保案件、进博会准备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2016年1月成立,同年5月开始对外办理领事证件业务。梅运才称,领事证件工作是总领馆的主体业务,我们一直高度重视。从近两年我们受理的领事证件数量来看,随着来南澳州求学、经商、旅游的中国公民不断增加,领区证件业务办理的需求也呈不断上升的趋势。总领馆通过降低费用、开放跨领区办理护照业务、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证环境等举措不断改进和提高领事窗口服务,不断提升领区内中国公民办证的便捷度。

在总领馆的积极协调和大力推动下,阿德莱德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于2018年7月27日正式开业。梅运才说,这是我们提升领事服务的又一重大举措。开业以来签证中心受理了1500多份签证申请。前来中心的申请人纷纷表示,在阿德莱德开设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极大的方便了他们赴中国观光旅游、探亲访友、学习、经商和各领域的交流活动。

随着中国公民来南澳州旅游、经商、工作、留学数量的增加,领事保护案件也大幅上升。梅运才对此表示,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方位加强领事保护工作,及时高效处置领保案件,切实维护我公民合法权益。今年截止到9月份,我馆及时、妥善处理各类领事保护案件46起。综合来看,我领区领保案的突出特点是涉留学生多、电信诈骗多、失联的多、心理问题多。我们提醒广大留学生朋友务必与家长保持联络,保持健康的身心,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务必注意各项安全。我们多次与大学和学联共同举办“领保进校园”和“平安留学”活动,与中国留学生面对面交流,将领保常识送进校园,同时与各校负责国际学生的部门交流,表达我们对中国留学生的安全关切。

梅运才还提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我馆积极主动工作,全力推进南澳州的政府和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口博览会招展工作启动之初,我馆即与州内阁部、贸易部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工作机制。为提高组展工作成效,加强组织和协调,力促南澳州政府确定州贸易部为南澳州组展机构,于2018年1月30日与中国国家会展中心签订了进口博览会《组展合作备忘录》。

最后,梅运才还表示,今年是华人移民定居澳大利亚 200 周年,对于全体在澳华人和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社会具有特殊历史意义。早在2500年前,孔子的学生子夏就说过“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广大华人在南澳州创业兴家,无论来自何地,都属同根同脉,希望大家能够海纳百川、讲诚守信、团结互助,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促进中南澳州关系发展。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