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我和我眼中的中国”:与中国光伏产业的不解之缘

——专访澳大利亚“光伏之父”马丁·格林

王泉骄
2018年11月02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有一面荣誉墙,上面记载着这所高校在太阳能领域取得的各项领先世界的研发成就。时间最早可追溯回1974年,马丁·格林教授开始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那年,马丁·格林组建了一个小小的团队,而他们的征程也仅仅从一间狭小的实验室开始。

三十多年间,这个小团队在格林的带领下逐渐发展成为最高效硅太阳能电池技术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们所在的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现有员工两百余名,其中博士生超过百位。在这样一个为光伏行业培养出众多优秀从业者的世界一流研究机构里,也有不少中国留学生的身影。一些早年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回到中国后投身光伏行业建设,现已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马丁·格林获得全球能源奖

多次创造世界纪录

马丁·格林是新南威尔士大学太阳能研究的带头人。我们见到格林时,他刚从莫斯科领回全球能源奖,该奖项旨在表彰科学家在全球能源领域科研创新方面的突出贡献,而格林是获得该奖项的首个澳大利亚人。

格林1948年出生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本科毕业于昆士兰大学,而后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据格林回忆,大学时期他原本感兴趣的是微电子学,那时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将四个晶体管放到一个芯片上,接下来是将十个晶体管放到一个芯片上。面对这种工作,他感到有些幻想破灭,“我想做一些更具挑战性、更令人有满足感的工作”。就在那时,西方国家出现石油危机,人们对新能源技术产生兴趣,而当时美国也启动了一个非常大型的太阳能项目,基于这种种原因,格林决定转去做新能源研究。

格林的团队在光伏领域的贡献众所周知,他们不断提高硅太阳能电池的性能,并致力于将技术商业化。过去35年间,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有31年都为他的团队所持有,这被称作太阳能光伏史上的“十大”里程碑之一。1983年,在团队成立近十年后,格林带领团队创造了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第一个世界纪录,生产出首个效率为18%的硅太阳能电池,这意味着电池可以将18%的能量和阳光转化为电能。

“我们一直在努力改进,直到2008年取得了25%的成绩。”格林称,“每一次,当你发现自己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那都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会打开一瓶香槟,对我们来说那是个疯狂的夜晚,这会让你更有动力。接着,我们会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试图创造下一个世界纪录。”

格林讲述和学生施正荣的过往故事

为中国光伏行业培养人才

马丁·格林被誉为“光伏之父”,对于这一标签的解读,格林告诉我们,之所以为“父”,也许是因为他培养过许多学生,他们在光伏行业建立过程中发挥了较大的影响力。近些年来,格林培养了70余位博士生,其中不乏优秀的中国留学生。

1984年左右,格林接收了第一个从中国来的博士生。从那以后,他前后指导过几十名中国学生,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施正荣。1988年,施正荣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留学,师从格林,并在1991年以出色的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技术获得博士学位。

忆起和施正荣的相处过往,格林讲述道,2001年施正荣决定回中国建立太阳能电池制造公司,他从一家非常小的公司起步,向无锡市政府申请筹集了大概600万美元的资金。2002年,施正荣在无锡开设了第一家工厂,并邀请格林参加开幕仪式。“那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工厂开业,我还记得当时开幕仪式上剪彩的场景,人们点燃了礼炮,一切都很有趣。”

2005年,施正荣创立的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格林和妻子受邀参加庆祝活动。“当他的公司在交易所上市时,我们和他一起走上台,共同敲响上市的钟声,我们非常兴奋,这是巨大的成功”,格林说。2006年,施正荣登上了《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榜”,成为当时中国大陆新首富,同时也是中国首个太阳能亿万富翁。

施正荣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太阳能工厂,而之后格林的许多学生也逐渐成为中国光伏行业的领先人物。格林认为,这些学生的努力促成了众多光伏企业的建立。

澳大利亚“光伏之父”马丁·格林接受人民网专访

中国光伏业具备优势

格林第一次与中国大陆建立联系是1981年。“1978年,邓小平宣布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包括派遣研究人员到世界各地的实验室访问。所以我们的实验室也迎来一位从武汉来的访问学者。”据格林介绍,这位学者与他们相处了几年,而后返回了中国。在1984年,格林受该学者邀请前往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就太阳能电池主题展开演讲,并在那里进行为期三周的相关课程讲解。格林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非常明智的,它使得中国大学变得开放,研究人员变得更加积极。

回想起第一次去中国,格林说那时大家都穿着统一的蓝色或绿色服装,饭店很少,汽车也很少见,大多数人骑的是自行车。“我通常在街上走得很慢,因为要从骑车的人群中穿行。”

2002年,第一次去施正荣在无锡的工厂时,格林乘坐的飞机在上海降落。“那时的上海到处都是起重机,铁路正在建设中,城内到处都在进行开发。而现在的上海很难再看到施工,所有的建设阶段都结束了。”他说:“现在中国不同了,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感到很荣幸,我所看到的中国许多现代中国人都不曾看到,我见证了这种转变。”

谈及中国在太阳能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对世界的贡献,格林说,最让他感到兴奋的是在降低太阳能成本方面取得的进展,中国的制造业使得全球太阳能电池成本大幅降低。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生产国。他称,现在有许多研究表明太阳能将提供维持人类发展所需的大部分能量。“我认为太阳能将成为未来最大的产业之一,而中国显然在该行业中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

格林指出,中澳两国在太阳能使用方面的着重点有所不同,但这有助于两国之间的互补和交流。“事实上,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大学、企业及其他研究机构签订了各类协议,共同合作开发技术。我们期待着未来在该领域的长远合作。”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