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学研究拨款改革 符合国家利益是重点

2018年11月05日07: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近日表示,将对大学研究经费拨款出台更严格的规定,寻求联邦政府资助的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将接受一项测试,以确定他们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利益。对此,工党、绿党和澳大利亚高校联盟(Group of Eight)表示反对,并称对拨款制度的改变是政治干预。

据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长特翰(Dan Techan)表示,将改变由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以下简称ARC)管理的联邦政府研究拨款申请程序,这将使民众对使用政府拨款来进行的研究更有信心。他说:“如果你要求澳大利亚纳税人为你的研究提供资金,那你需要清楚地说明这项研究将如何促进国家利益。”

据悉,ARC的拨款程序将引入 “国家利益测试”,该测试适用于未来4年联邦政府提供的价值30亿澳元的拨款。目前,这种资助的数额从每年3万元至800万元不等。同时,ARC还将成立一个小型专家小组,审查澳大利亚的科学和重点研究项目。

根据拨款程序的修改,部长拥有否决ARC建议项目的权力。特翰保证,他将透明地报告ARC的资助建议。报道称,政府拨款只是研究资金来源的一部分,研究项目还可以由大学和私人企业直接资助。

对此,澳大利亚工党议员卡尔(Kim Carr)表示,该决定显示出本届政府对学术的蔑视。绿党发言人法鲁奇(Mehreen Faruqi)也批评了该计划,并询问政府如何定义国家利益。

澳大利亚高校联盟首席执行官汤姆森称政府的决定应该受到谴责,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副校长克雷文称对政府的做法深感失望。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