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电商给新西兰传统产品带来新机遇——专访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

2018年11月0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今年5月刚刚出任新西兰驻华大使的傅恩莱与中国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傅大使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先后在西安、北京、上海等地学习和工作。在中国多年的生活让傅恩莱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居民生活、消费方式的转变令她印象尤为深刻。

傅恩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拉开序幕,这对新西兰有特殊的意义。傅恩莱希望通过此次进博会,不仅能向世界展示新西兰的传统优势产品,更能促进服务业、制造业、IT等领域企业的技术交流,开展互利合作,实现两国贸易共赢发展。

农产品是优势

傅恩莱十分期待进博会的盛大开幕,她表示,我们为进博会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目前进展顺利且十分成功。

据了解,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戴维·帕克(David Parker)也将率团参会。戴维·帕克非常期待参加进博会,他希望能看到来自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各个领域的高科技创新成果。

此次进博会上,约90家新西兰企业将“组团”亮相,展示牛奶、牛油果、猕猴桃、蜂蜜等优质食品及农产品。此外,在国家馆展示上,新西兰还将推介包括旅游、教育、科技等方面的服务贸易。

据傅恩莱介绍,优质的食品和农产品一直是新西兰食品出口的优势。新西兰人口较少、环境好、距离污染源也有一定的距离,这样得天独厚的气候和环境给农作物创造很好的生长条件。同时国家也十分重视环境保护,以保证未来环境可持续发展。

谈到新西兰产品时,傅恩莱非常骄傲,但她也强调,“在得到认可和褒奖的同时,我们会更加严格把关出口到中国的食品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

由新西兰贸易发展局(NZTE)发起的“新西兰周”(新西兰美食节),有55个新西兰品牌于11月1日至11月15日期间,走遍中国上海、北京等9个城市展示新西兰产品。

此外,由新西兰贸易发展局为促进与中国经贸关系而在上海成立的新西兰中心还将发起新西兰市集活动。

中小企业与电商合作

据记者了解,新西兰经济发展以农牧业为主,农牧产品出口约占出口总量的50%。其中羊肉和奶制品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羊毛出口量居世界第三位。

傅恩莱表示,新西兰土地广袤、资源丰富、人口较少,为促进经济发展新西兰政府十分鼓励企业出口。

傅恩莱对新西兰产品品质有着很高美誉度,但她表示,绝大多数来参加进博会的新西兰企业都是小微企业,且在本国都属于优质企业,但单个企业不论是品牌推广,还是渠道营销都很难独自面对中国庞大市场。“鉴于目前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迅猛,新西兰政府鼓励企业与中国电商平台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很开放的竞争环境。”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且中国电商拓展其国际业务也受到政策支持。

“因此对新西兰企业来说,中国是新西兰企业在线销售商品和服务的绝佳市场,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是,中国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和在线环境与西方截然不同。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进博会更加了解中国市场。” 傅恩莱说。

据悉,从推广服务,到物流售后,通过与中国电商平台的合作,纯正的新西兰产品只需要3天至5天就能送到中国消费者手里。

经贸合作升级

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最大对外贸易伙伴和出口国。新西兰是一个高度依赖出口的国家,所以新西兰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

据统计,2017至2018财年,中新贸易总额277.50亿新元,同比增长14.29%。新西兰对华出口额160.41亿新元,其中货物贸易出口额126.68亿新元,服务贸易出口额33.73亿新元。新西兰自华进口额117.09亿新元,其中货物贸易进口额109.77亿新元,服务贸易进口额7.31亿新元。

九月,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第五轮升级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围绕技术性贸易壁垒、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环境、政府采购等议题展开深入磋商,并结束了政府采购章节,推动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傅恩莱表示,今年是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签订的十周年,中新自贸协定对于新西兰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贸易框架协议之一, 2016年11月升级谈判正式启动。“协定升级将进一步推动中新经贸关系发展,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因此我十分期待升级谈判尽快达成。”

此外,傅恩莱希望能看到在此次进博会上有更多的开放政策颁布。“进博会的意义不仅仅只是一场展览,它更像是一个盛会,将会对两国经贸合作等带来长期利好影响,从而进一步优化经贸政策,提高市场合作效率,促进长远发展。”

对于当下的国际贸易环境,傅恩莱表示,“推动贸易自由与经济全球化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愿意与中国一道,鼓励扩大开放,共享自由贸易的成果。”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