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科学家呼吁澳大利亚荒野地区需加强生态保护

2018年11月06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1月5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由于人类生产生活活动已经在很大范围上影响了地表形态,澳大利亚科学家呼吁联合国保护全球所有剩余的荒野地区。

由昆士兰大学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的研究人员11月1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结果显示,在全球五个仅剩的荒野面积较大的国家中,澳大利亚位列其中之一。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员詹姆斯·沃森也表示,澳大利亚应该首先承担起保护全球荒野的责任。

据悉,澳大利亚代表将于11月底参加在埃及召开的第十四届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在大会上,联合国将与来自其他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成员一起制定一项在2020年后实施的计划,旨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并支持数十亿人的粮食和水安全与健康的生态系统”。

据报道,研究人员结合2016年与2018年的数据创建了一份全球地图,他们发现除南极洲外,77%的地球表面和87%的海洋已经被人为改造。报道称,卡尔坦塔利亚湾(Bay of Carpentaria),阿纳姆陆地海岸(Arnhem Land Coast)以及塔斯马尼亚西南部的海洋区域没有受到工业活动的影响。詹姆斯·沃森表示,研究人员将澳大利亚的原始的地区归类为具有全球意义的生态系统。澳大利亚的北部包括世界上最大的草原,其西部林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带林地。此外,沙漠在功能上也非常重要,它们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土著文化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澳大利亚皮尤慈善信托基金董事巴里·特拉尔对把澳大利亚的荒野地区的存在视为理所当然的态度表示担心。特拉尔称,地球上已经很少有河流可以自由流动并且存在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的地方。他表示理论上,除了加拿大、巴西以及俄罗斯的一些区域,其他国家都不存在这样的地方。

研究人员并不是主张封锁这些荒野地区,而是希望增加这些地区内生态活动的敏感性。

特拉尔补充称,支持土著知识和土地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在澳大利亚内陆地区的很多地方,其土地管理人员的人数在过去6万年其间呈递减趋势,因此会存在害虫杂草泛滥,并发生毁灭性火灾的可能性。

詹姆斯·沃森还表示,我们需要从经济、文化以及生态等方面来保护这些区域。他解释称,通过在这些地区开展工业化活动可以维系土著人民与国家的关系并保护国家的生态健康。(实习生 樊洁莹)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