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发低成本海啸预警系统

2018年11月07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1月7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科学家近日在瓦努阿图的一个小村庄里,成功测试了一项简易、低成本的海啸预警系统,该系统有望帮助一些偏远地区预防自然灾害,拯救更多生命。

弗林德斯大学的保罗·加德纳-斯蒂芬博士解释称,普通的海啸预警系统通常需要依靠昂贵的信号发射塔,维修和安装费用也很高,因此并不普及。而这项新技术采用的是小巧且价格低廉的接收器,如果考虑持续的使用成本,将比现有的警报系统便宜100倍。

加德纳-斯蒂芬认为,对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村庄来说,并不需要使用非常昂贵的基础设施。他表示,虽然因为廉价,该报警器传播的距离较短,但是仍然能够保证村庄内部听到报警,达到预防效果。

10月,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中部帕卢市发生7.4级地震,进而引发海啸,造成1300人死亡。加德纳-斯蒂芬表示,事故原因是地震破坏了电话网络;同时,偏远地区的村民为了省电,手机通常是关机状态,这些因素使得他们无法及时接收到报警。而加德纳-斯蒂芬称,这项相对简易的预警系统,是通过卫星接收信号,不会受到本地蜂窝移动网络的影响。

同时,这项技术还能帮助村庄建立一个地方广播电台,这样人们就可以获得新闻和天气信息,从而帮助他们关注气候变化、食品安全以及水安全等问题。

不过,加德纳-斯蒂芬表示,这项新技术的试点工作预计耗资约50万澳元,如果再向瓦努阿图这样的国家推出,可能需要花费200万澳元。这意味着,该技术初始阶段仍需大笔资金,因此必须要找到相应的合作伙伴。

据悉,该预警系统已经测试完成了所有关键部分,唯一缺乏的就是资金支持。如果一切顺利,这项技术将从2019年底在瓦努阿图地区逐步推出。(实习生 王宁)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