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华媒:三分之一新西兰人曾被骗 诈骗手段日益复杂

2018年11月14日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新西兰天维网刊文称,一份Westpac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新西兰人曾经被骗,而大部分的诈骗案没有被曝光,每年网络犯罪造成的损失高达5亿新西兰元。

文章摘编如下:

调查采访了1003位成年人,其中90%的人担心自己曾经被骗。

诈骗的类型有很多,比如邮件、电话、短信、信件,甚至是登门造访。

Netsafe总经理Martin Cocker表示,目前新西兰的诈骗率非常高。

新西兰Westpac金融犯罪和安全主管Tiffany Ryan表示,由于诈骗手段日益复杂化,诈骗率也很高,所以新西兰人肯定对此会有担心。

Ryan说,仅过去一年,Westpac金融犯罪小组就阻止了2200万新西兰元的诈骗损失。“我们看到去年诈骗未遂的案件量增多,但因为保护措施和监管的加强,所以实际诈骗损失有所下降。信用卡诈骗是最大的问题。”

今年3月,奥克兰一位退休男子John Calkin被声称是Spark技术人员的人骗了3万新西兰元。对方知道这位76岁老人的名字、地址、以及他升级了Spark网络的事实。Calkin说这些(细节)足够让他放松警惕。

8月份,一位Westpac的顾客收到警告,称自己的账户试图取款1.4万新西兰元。

由于国际票务公司Ticketmaster此前遭到黑客攻击,银行更换了3万张客户的银行卡。

此外,“性勒索”也日益普遍。许多人被威胁,如果不付赎金的话他们的裸照就会被泄露。

这些诈骗手段一般是利用已经泄露在公众视野的一些信息,让人们以为自己的电脑或者别的设备遭到了黑客攻击。

调查还发现,老年人更让人担心。“这些诈骗人员知道如何给易受伤害的人施加压力,让他们快速泄露自己的保密信息,比如PIN码,或者把钱转到别的账户。”

Ryan给顾客的建议是保持高度警惕,定期监控银行对账单,及时告知银行自己的个人信息的变化、出国行程或者大额采购的意向。此外,也可以在电脑上下载最新的防病毒软件,不要点击短信或者邮件里面的链接,除非对收款人身份十分确定否则不要批准付款。

预防诈骗小贴士

你应该这样做:

  • 定期监控银行对账单;
  • 有些电话打进来声称自己是银行、公用事业公司(如Spark,Vodafone等)、或者政府机构(如警局或IRD)的工作人员,要你的网络银行或者手机银行的PIN码或者用户名密码,这类电话要保持警惕;
  • 通过隐私设置对在社交网络上可以查看你信息的人进行限制,因为这些信息可以被人利用来模仿你或者盗取你的身份;
  • 如果你觉得自己成为诈骗的攻击对象,请尽快和你的银行联系。

这些事千万别做:

  • 给出去你的PIN码;
  • 给出去你的私人信息;
  • 回复可疑邮件或者点击可疑链接;
  • 给出去你的银行账户信息。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