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启亚太之行 中国外交再启新程 

2018年11月16日07:26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郭金超)15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赴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开启为期7天的亚太之行。

此行,习近平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其间,习近平将出席在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将是我首次到访巴新,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我对此充满期待。”对于此行首站,习近平访前在巴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写下期待。

有“天堂鸟之国”之称的巴新,是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太平洋岛国。自2014年中巴新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巴新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

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同巴新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在访前署名文章中,习近平表示,期待着通过这次访问,同巴新方一道努力,增进相互信任,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国同巴新关系再上新台阶。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巴新期间,习近平将与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再相聚,共叙友好情谊,共商发展大计。这是习近平时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2014年,习近平在斐济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方介绍,再次会晤,习近平将发表重要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进一步发展同岛国关系的政策主张,宣布中国支持岛国发展、扩大同岛国合作的重大举措,描绘新时代双方关系发展蓝图。此间评论认为,新举措将使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战略互信再上新台阶,为共同发展再添新动力。

11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在巴新将进入“APEC时间”。这是巴新也是太平洋岛国首次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本次APEC会议以“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为主题,区域经济一体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可持续和包容增长等是会议焦点议题。在国际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APEC茂物目标最后时限临近等背景下,亚太各国应如何应对,备受关注。

与会期间,习近平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工作午宴和APEC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深入阐述中方立场主张,推动亚太合作健康、稳定发展。据知,与会期间,习近平还将结合当前世界和亚太发展大势,深入阐述中方立场主张,把握合作方向,巩固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推动亚太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结束巴新的行程,习近平将前往与中国隔海相望的近邻文莱,此访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文莱。今年是中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5周年。2017年9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文莱的国事访问,将实现两国元首短期内历史性互访,共同为中文关系下一步发展作出顶层设计。

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哈桑纳尔举行会谈,就中文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全面部署和规划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据知,双方拟在此访期间发表联合声明,两国有关部门正在商谈涉及共建“一带一路”、人文交往等领域合作文件。

菲律宾是此次习近平亚太之行的最后一站,此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往访。当前,中菲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各领域合作全面恢复发展。今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时指出,中菲关系过去两年从“转圜”到“巩固”,连上了两个台阶,今年的任务应该是“提升”。

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会见索托参议长和阿罗约众议长。两国领导人将就中菲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全面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观察认为,通过访问,两国领导人对中菲关系加强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无疑将是两国关系完成“提升”任务的重要保障。

未来一周,随着中国外交新程再启,外界将再次看到中国如何以实际行动夯实周边友好,推动亚太合作进程,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完)

(责编:盛楚宜、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