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澳联邦拟改革人口政策 交各省地决定每年移民量 

2018年11月16日07:42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4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打算将每年新移民接收量的决定权下放到各省地,但省地政府需证明它们有足够的基建以容纳新移民。至于早前政府提出新移民不能居于悉尼或墨尔本,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日前称,这项规定可用于持非永久居留签证的人。

联邦政府受到省地愈来愈大的压力,后者担心新移民造成都市挤拥和降低生活质素,要求在全国人口政策上更大的话语权。《The Australian》报道,莫里森政府的高层正讨论上述的“下放权力”计划。

根据计划,每年永久居民接收量的决定权,将由联邦下放至省地政府,后者按其本身的需要提交一个数字,然后各省地的数字加起来的总数,就是全国每年接收量。如果计划成真,这是移民政策的根本转变,反映一种更以需求主导的模式。

不过,各省地同时需证明它们已展开基建规划工作,例如批准房屋建造的情况、在学校和医院等方面的工作,以应付其提供的移民接收量。

今年8月,人口及基建部长陶治(Alan Tudge)正准备修改技术移民签证的条件,强迫他们来澳首5年内不准在悉尼或墨尔本定居。

今次内阁正研究的新措施,能更进一步解决人口政策的根本问题──移民接收量由联邦政府控制,学校、医院和公路等基建却由省地政府负责。至于“强迫下乡”的规定,自政府提出以来不断遭到质疑,最主要的问题是:澳大利亚宪法容许国民有自由流动的权利。

莫里森当地时间11月11日似乎也改口称,这项规定可适用于非永久居民签证,“如果你想在本国取得永久居留权,而你持有的是非永久居民签证,而你没有遵守你的非永久居民签证规定,那么你就拿不到永久居留签证,必须回国。”

据报道,总理莫里森很大程度参与设立这项改革,虽然未有最终定案,但已完成了重大的工作。

目前,各省地政府要求在移民接收量上有更大话语权,特别在纽省。它们表示,自己要承受高人口增长的负担,那超过了它们发展基建的能力。纽省省长贝莉珍妮安(Gladys Berejiklian)早前表示,要求将人口政策议题放在下一次各省地政府联席会议(COAG)的议程。(Wah)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