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探访澳大利亚百年“樱桃之都”

2018年12月07日12:3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堪培拉12月5日电 通讯:探访澳大利亚百年“樱桃之都”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潘翔越 周子寒

“从记事起,我好像就一直生活在眼前这个樱桃树成排、硕果累累的园子里。”内德·马拉尼回忆道。

4日下午,在距离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车程一个多小时的扬镇,头戴遮阳帽、皮肤被晒得黝黑的马拉尼,站在自家的樱桃园里,颇为自豪地与记者攀谈起来。

“我是巴利纳克莱什樱桃园的第三代经营者。”28岁的马拉尼说。

扬镇虽然只有居民约万人,但得益于具有百余年发展历史的樱桃种植业,这里已成为澳大利亚民众熟知的“樱桃之都”。据马拉尼介绍,像巴利纳克莱什这样的种植园,扬镇有30多个。

上周末,扬镇刚刚庆祝过第69个“国家樱桃节”。这不仅是当地人一年一度的传统,而且辐射范围越来越广,包括堪培拉在内的周边地区乃至更远地区的居民,都会慕名而来,成为家庭郊游、亲子休闲活动的一个载体。

据“国家樱桃节”组委会主席凯特琳·希恩估计,从上周五开始的3天里,大概有2万人前来欢度这一节日,游客人数已经超过全镇人口。

据介绍,今年的樱桃节活动丰富多彩,除了吃樱桃饼和吐樱桃核等趣味大赛,游客还可以欣赏到游街嘉年华活动。

扬镇的英文字面意思是“年轻”。因此,小镇道路醒目位置可以看到一语双关的广告语——“来扬镇感受年轻”。

事实上,当地的樱桃产业已有150年历史。“樱桃产业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当地负责旅游事务的梅拉尼·福特说。

马拉尼告诉记者,他爷爷从1965年就开始种植樱桃。如今,他这一代人经营的巴利纳克莱什樱桃园已占地40多公顷。“我们都靠着樱桃节呢!小镇的汽车旅馆和商店都会受益。现在不光是周边,全国各地的人都会来到扬镇感受节日活动和田园采摘的氛围。”

为了推动家族产业链的发展,马拉尼早在15年前就开始尝试“先采摘、后购买”的经营模式,同时推出樱桃酱、樱桃冰激凌、樱桃酒和樱桃馅饼等加工产品以满足市场上的多种需求。

像马拉尼一样,当地许多人都知道扬镇与中国的渊源。为了感谢中国移民所作出的贡献,扬镇专门开辟了华人纪念园,甚至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每年都会举行兰明低地(扬镇旧称)中国节。

同时,扬镇和中国也有经贸往来,马拉尼的樱桃也已经出口到中国。

福特说,“中国人民有勤劳努力的美德”,扬镇将继续发展与中国的紧密联系。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