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我和我眼中的中国”:科技高投入使中国科研发展飞速

——专访澳大利亚总理奖“年度物理学家”获得者金大勇

罗兰素丹
2018年12月07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随着科技的发展,医疗检测仪器越来越智能。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使用可携带小型血糖仪,方便地检测血糖高低。许多智能手机也有检测心率、心跳的功能。悉尼科技大学的生物医学材料及仪器研究所从事的正是这方面的研究。该研究所主任金大勇教授,因在便携式疾病探测技术方面的成就,获得了2017年澳大利亚总理奖“马尔科姆·麦金托什”年度物理学家奖,同时他也是首位获此奖项的华人科学家。在和金大勇的对话中我们感受到,这位科研成果丰厚、带出过一届届优秀学子的科学家,同时也非常亲切风趣。谈到科研时,眼神仍像少年一样兴奋。

打造细胞内“街景地图”

金大勇出生于中国辽宁,儿时的他和同龄人一样有些淘气。“学前班时父母就教了我很多算术,这导致小学三年级前我都不怎么认真听课,因为老师教的我都会了。小时候我比较调皮。”后来初中时因父母下岗,金大勇有了强烈的危机感,开始励志好好学习。高中时代的他和很多中国学生一样,为了高考艰苦奋斗。谈到高考,金大勇笑称,“我到现在有时都会做噩梦,梦到马上要模拟考了却没准备好。”后来,金大勇在大学期间担任学生会主席,热衷于学生社团工作,本科毕业后被保送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就读硕士。

金大勇教授在进行实验(摄影 罗兰素丹)

金大勇的科研之旅真正开始于2003年他到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攻读博士时。“当时我的导师是副校长,但我没有自己的实验室,他的工作也很忙。所以最开始我完全是靠自己,自主地研究东西,自己动手找旧的仪器拆开搭新的。渐渐地,我觉得做科研很有意思,因为我喜欢探索新的东西,也很喜欢独立,喜欢自己的事情自己安排。”

由金大勇和团队搭建的大型显微探测设备(摄影 苏乾)

虽然科研过程漫长而又艰辛,但一提到研究项目,金大勇就流露出少年般的兴奋。他用导航地图的例子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他的研究。“现在我们开车时可以使用实时交通图。这样我们不仅掌握了路线,还能知道实时路况。所以我们想打造一张‘生物街景图’,实现一种在细胞内快速高精度采集单细胞、多细胞之间行为的技术。假设医生是司机,有了它,在给药的时候就能够知道哪里有‘堵车’,是否‘建议绕行’。如果说得病就像城市交通瘫痪,我们这个‘街景图’就可以告诉医生是哪块出了问题从而导致的‘瘫痪’。”

正是由于在“生物街景图”方向的研究,金大勇获得了2015年澳大利亚国家级科研奖尤里卡奖跨学科创新奖,2016年又被评为澳大利亚百名科技创新领军人物,2017年获得了澳大利亚总理奖“年度物理学家”奖。金大勇表示,目前的研究只是为这个想法提供了可能,后续还需要大量的工作投入。

华人获得国际奖是必然现象

在获得总理奖后,金大勇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他希望通过自身经历,激励更多华人同胞努力贡献,拿到更多的国际科研奖项。“一开始大家看到一个黑头发的人来领奖可能感到比较新奇。实际上拿到这个奖项意味着华人的科研水平,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提升。去年除了我,还有澳大利亚总理奖“年度生命科学家”奖获得者杨剑也是华人。随着华人水平的增高,获得国际奖的数量也会增加。这个开始可能是偶然,但实际上是必然现象。”

金大勇向本网记者介绍研究历程(摄影 罗兰素丹)

随着金大勇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高,近年来他的实验室收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学生的留学申请。“现在我实验室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这也说明了华人水平的提高,这要归功于中国对基础教育的重视和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我父母在我小时候也常教育我科学非常重要。我早期在中国接受的基础教育一直在为后来的科研打下基础。”金大勇认为,早期非常扎实的基础教育孕育了大批优秀学子,后期蓬勃的经济投入,也培养了更多人才。“国内非常重视教育方面的投入,像各大高校的实验室、大型设施都是国家出资建立的。我实验室许多学生也都是收到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支持来澳深造的。正是由于国内对教育的支持和投入,才使得海外学子有机会发展自己的能力。”

国内科研飞速发展令人瞩目

金大勇的研究项目包含许多跨学科的研究,包括生物学、医学、材料学等。他认为,通过科技增加合作也是增进中澳友好的好方法。金大勇与国内许多高校及研究所一直保持着合作关系。“我与北京大学席鹏教授在超分辨成像方面已经合作7年了,和他本人也是11年的老朋友了。和长春应化所、大连理工大学等机构也都有合作。”接下来金大勇计划拓展已有合作,通过科技增进中澳双方的了解,达到“以科研会友”。“只是喝个酒、拍个照、握个手,那不叫交朋友。真正的友好是通过共事达到的。我研究的领域是生物医疗仪器,是为了解决人类的健康问题。健康问题是世界上各个种族的人都要面对的问题,我们希望能把全世界最好的能工巧匠聚集到一起,合作解决问题。同时也可以通过合作来交朋友,达到各国友好。”

金大勇在实验室中进行研究(摄影 苏乾)

随着经济的突飞猛进,中国近年来的科研也以令人瞩目的速度飞速发展。金大勇说:“近年来我回国经常感觉有点跟不上国内的发展速度。中国的科研体量非常大,投入也很大,材料学、光学、工程学等学科发展迅速。中国科技方面突飞猛进的发展,使得像华为、腾讯等公司都成为了高科技的直接受益者。”在这个大环境下,金大勇认为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可以促进各国交流及国家发展。“曾经的改革开放促进了新中国的发展,澳大利亚近百年的发展也是归功于开放政策,从而引进了大量人才。中澳都应该加大交流、开放力度,多一些交流渠道,增进各国之间的了解,促进共同发展。”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