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舞蹈架起文化桥梁 中国青年舞蹈演员与新西兰舞蹈家进行艺术交流

2018年12月19日08:51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惠灵顿12月19日电 近日,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携手海南省歌舞团青年舞蹈演员, 走进了位于新西兰首都最具文艺气息的古巴街的新西兰弗诺特舞团,与新西兰青年舞蹈家杰里米·贝克一起,共赴一场舞蹈艺术交流课堂, 让这些跳惯了民族舞蹈的演员们感受一下西方现代舞的自由之魂。

海南省歌舞团舞蹈演员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新西兰弗诺特舞团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摄影 张健勇)

新西兰弗诺特舞团总经理理查德·艾当对远道而来的海南省歌舞团的舞蹈演员们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新西兰弗诺特舞团由迪尔德丽·塔兰特于1985年创建,是新西兰历史最悠久的现代舞团。我们所处的这栋建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几乎每一位新西兰著名的当代舞舞者、编导都曾在这里挥洒汗水。今天很开心有机会可以用‘舞蹈’这一特殊的语言方式与大家交流。希望各位舞者可以享受今天的课程。”

“全身放松,均匀呼吸,尝试用身体与大地沟通。”伴随着背景音乐,中国舞者们跟随着杰里米·贝克专业的热身指导,翻滚、滑行、旋转,逐渐进入现代舞的世界。“举起右臂,向上延伸。绕过头部,随后右手扶在脖子后面……” 杰里米·贝克将重点动作拆分讲解,在其指导下,学生们开始学习、揣摩如何用肩膀带动手臂再到指尖,开始适应 “低、弯、松”等现代舞的表现风格。

青年舞蹈家杰里米·贝克示范现代舞动作技巧(摄影 张健勇)

近一个半小时的授课过程中,杰里米·贝克与海南团演员们热烈交流,气氛融洽。经过反复练习、研究,12名中国民族舞者逐渐领会到西方现代舞的技巧与精髓。年轻的中国舞者们不禁感叹道:“现代舞比想象中要累很多。这次的舞蹈交流课堂也激发我们继续钻研不同舞蹈类型的兴趣。”

青年舞蹈家杰里米·贝克讲解现代舞动作要领(摄影 张健勇)

海南省歌舞团副团长、编导陈仁华专业地解释道“现代舞是力与柔的结合,既表现了肌肉的力量感,又诠释出线条的柔和感,是舞蹈艺术家个性化的表达。” 他说:“虽然现代舞和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发力点大相径庭,但两者都着重表达内心的情感,反映真实的世界。”

海南省歌舞团青年舞蹈演员们跟随老师指导揣摩现代舞动作技巧(摄影 张健勇)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中、新两国最具代表性的舞蹈亦有异曲同工之处。在这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国度,中国的青年舞者们演绎出起源于西方的现代舞,既舞出了青年们的青春活力,又架起了一座中新文化交流之桥,希望在未来,可以有更多类似这样的深层次文化交流与体验!”(李圣音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