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40年我们看见中国

“十年前,人们的交通工具以自行车为主,而十年后,街上随处可见汽车”——麦考瑞国际事务负责人尼克

2018年12月20日13: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尼克·布里格是一名澳大利亚人,多年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如今是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副校长,负责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事务,每年多次往返中国。

尼克在小时候读了一本《马可·波罗游记》的故事书,自此便对中国产生了兴趣。她从高中开始学习中文,大学时还学习了中国历史。因为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加之丈夫是意大利人,她也会说意大利语,尼克常称自己是年轻的“马可·波罗”。

1989年,在读大学的尼克利用假期时间第一次到访中国。她回忆道:“当时为了拜访在厦门大学读书的朋友,我们怀着极大的冒险精神,乘坐飞机在香港降落,再坐轮渡抵达广州的沙面岛,之后坐汽车到汕头旅行,最后坐轮船抵达厦门。”谈及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尼克称,刚到中国时,尤其是去火车站或者去市场,从未见到如此多人,她感到有些震惊。“但是人们都很友善,愿意帮助我,让我很有安全感。”

1992年,尼克第一次以留学生身份到云南大学交流一年,这期间让她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很多中国朋友都是那个时候认识的,甚至现在都没有失去联系”。在那,她还爱上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她说:“云南是富有色彩的省份,有许多特色食物和美丽的热带花卉。”

据尼克回忆,留学期间发生了一件事,成为她在中国最惊喜的回忆。一次尼克搭乘从昆明到大理的夜班车,由于车内比较暗,她和坐在身边的乘客交流很少,只是隐约知道那人叫崔健。“直到后来,在与朋友聊天中,我才得知他是那个时代中国最有名的摇滚巨星之一。他做的音乐很棒,我周围的朋友都很喜欢听他的歌,我们甚至翻译了他的歌词并试着背下来。”

2002年,尼克再次以留学生身份到华东师范大学读书。尼克称,自己十分惊讶于中国在这期间的巨大变化。“十年前,人们的交通工具以自行车为主,汽车在当时十分少见。而十年后,街上随处可见汽车,人们的着装也更为时尚。随着手机的普及,人们沟通十分便捷,但在之前这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近30年间,尼克走遍大部分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和南方地区的著名旅游城市,她发现中澳有很多共同之处。“我们都很开放,愿意用语言表达自身想法。我们都很幽默,对待其他国家也十分平等。”

尼克称,近些年在与中国高校合作过程中,她深刻感受到中国在教育领域的显著变化。“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赴海外留学,不论英语水平还是自身素质都非常高”,尼克说:“中澳两国虽然国家土地面积相似,但人口数量差距显著。中国有很庞大的经济规模去建设四通八达的高铁和网络,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困难的。”她希望中国可以和澳大利亚继续加深友谊关系,并与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国家分享先进技术,实现共同发展。(文:马紫薇)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