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2018年12月2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2月20日电 由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举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20日在悉尼举行。中澳政商、学术界30余位嘉宾出席座谈会,就“改革开放时代的中国发展”和“改革开放新时代与中澳关系”两个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摄影 李圣音)

座谈会上,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带领嘉宾共同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展望了中国改革开放和中澳关系发展前景。顾小杰说,40年来,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努力与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在座谈会上讲话(摄影 李圣音)

顾小杰还强调,40年来,中澳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澳能矿资源、农产品、服务业、科技等出口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支持,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有力拉动了澳经济增长。中澳双边贸易额从1978年8.32亿美元增至2017年1318亿美元,增长近160倍。中国连续多年保持澳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国际游客和留学生来源国地位。澳方积极参与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凸显中澳合作的巨大潜力。

顾小杰通过“改革”“开放”“共赢”三个关键词概括了中国未来发展特点。他说,展望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期待包括澳大利亚在内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参与。希望通过在座嘉宾在研讨会上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共同为中国发展和中澳友好合作建言献策。

全球基金会秘书长、亚投行顾问史蒂夫·霍华德表示,中澳应继续加强经贸双边合作,成为更紧密的贸易投资伙伴。霍华德还期待,中国在全球化的大环境里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对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影响。

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主席何康文在座谈会中赞扬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央政府清理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确保各行业的开放有法可依。而这样庞大的工作量在澳大利亚是不可想象的。

悉尼大学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学教授汉斯·杭智科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在经贸投资等许多领域,都是澳大利亚未来发展的关键。他期待,中国继续与其他国家合作来持续改革开放的道路。

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澳大利亚总代表、悉尼分行行长陈怀宇在发言中分享了自改革开放后,中国对世界和澳大利亚经济作出的贡献,并对中澳经贸关系作出了展望。

西悉尼大学校长葛班尼在发言中强调,中国与澳大利亚在学术研究上的合作已日趋成熟。中澳应该继续建立有意义的有利于双边关系的科研项目。西悉尼大学会继续与中国学术伙伴在中医研究等领域进行紧密合作。(李圣音)

与会嘉宾向发言者提问 (摄影 李圣音)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