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澳洲日大使出炉 三华裔当选

2019年01月10日14:44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1月9日电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当地时间1月8日公布120名今年新南威尔士州澳洲日的大使名单,3名华裔人士上榜,包括退役伤残奥运女运动员侯威麟(Lindy Hou)、女医生潘汉亮(Cindy Pan)和儿童文学作家郑多夫(音译,Christopher Cheng)。

新南威尔士州澳洲日议会主席Angelos Frangopoulos表示,澳洲日大使是新南威尔士州数以百计小区庆祝活动的“皇牌”,“澳洲日大使是过去的杰出澳大利亚人、运动员、科学家、企业家、娱乐家或小区工作者。新南威尔士州大使计划如今踏入第28年,是很好的机会去重申澳大利亚多元的成就。”

今年澳洲日的主题是“每个人,每个故事”(Everyone, Every Story)。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表示,由于澳洲日对不同的人有各种意义,当天给每个人都有机会聚在一起,分享他们小区里的故事。

新南威尔士州澳洲日大使可担任超过一次。其中一名华裔大使侯威麟,便曾在2017年当上大使。在2004年和2008年残奥委会上获得6枚奖牌的侯,早年确诊患有视网膜色素病变,后来失明。

据传媒报道,侯威麟在香港出生,14岁举家移民澳大利亚,高中毕业后入读悉尼科技大学(UTS)的计算机科学,之后曾任职信息科技行业15年。

在得知患上澳大利亚发病率只有三千份之一的眼疾后,她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并且在1996年失去驾驶执照,失去行动自如的能力,不久后更被迫离开她喜爱的行业。

不过,这没有阻止她追梦的热诚。当年她即将移民澳大利亚前,看到1972年的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一名澳大利亚女选手取得多个金牌,拿着袋鼠玩偶站在颁奖台上,令她立志要穿上澳大利亚队服站在颁奖台上。虽然在2000年错失入选国家队的机会,但她没有放弃,梦想终在2004年雅典残奥委会实现,她在双人单车赛上夺得一金两银一铜。

另一名华裔大使是女医生潘汉亮。她同时是书籍作者、专栏作家、电台主持人,经常在传媒上宣扬健康知识。根据她的官方网站,潘医生是澳大利亚中医协会慈善信托的主席。她写过不少书,包括《Pandora’s Box – lifting the lid on life’s little nasties》──有关健康、关系、性和药物的幽默书籍;《Playing Hard to Get》──探讨廿一世纪求爱与约会的书。

此外,她在澳大利亚和亚洲的报章杂志撰写专栏文章,包括一个印在全国报纸名为《Body and Soul》的栏目,分享健康知识;以及一本名为《Cleo》的杂志上的一个定期栏目,讲解人际关系与性健康。她亦不时出现在电视节目上。

还有一名华裔大使郑多夫。根据其官方网站,郑是很多得奖儿童图书的作者,包括非小说类、图画书和中国主题的历史小说。据传媒报道,郑的父亲来自香港,母亲来自欧洲,他自己在澳大利亚出生,但童年时经常会回香港探亲和玩乐。

他表示,其祖父的物业内有一座寺庙,他记得童年时清晨会听见人们诵经,亦记得烧香味。年纪渐长时,他愈来愈对中国生活、文化和仪式感兴趣。他又表示,身为华裔,他有其独特的中国“故事”的观点,并在作品中加入了很多其了解的文化习俗。(Wah)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