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新西兰研究:南极臭氧层在缓慢修复

2019年01月16日08: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惠灵顿1月15日电(记者卢怀谦 郭磊)新西兰国家水事和大气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日前指出,南极大气层的长期数据分析显示,南极臭氧层正在缓慢恢复。

这些数据来自新西兰南极科考站斯科特基地的观测实验室。该实验室过去30年来一直在记录南极臭氧数据,是世界上长期开展南极臭氧空洞研究的权威机构之一。

新西兰国家水事和大气研究所下属的劳德大气研究站的理查德·凯雷尔在分析这些数据后认为,随着国际社会逐步停用氯氟烃等破坏臭氧层的物质,南极臭氧空洞正变得越来越小。

凯雷尔说,虽然南极臭氧空洞总体上有所改善,但数据仍然存在一些不寻常的情况,这表明一些国家违反了国际法,再次使用氯氟烃等破坏臭氧层的物质。

高空的臭氧层可以吸收紫外线,保护人类等地球上的生物。但是人类排放的氯氟烃等物质会破坏臭氧层,20世纪南极上空出现了巨大的臭氧空洞。为此,国际社会在1987年通过《蒙特利尔议定书》,限制生产和使用氯氟烃等物质。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