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澳大利亚鲜花依赖进口 政府加大安保拟改变格局

2019年02月14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在过去的45年中,澳大利亚鲜花一直依赖于进口。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澳大利亚的鲜花产业缺乏监管、缺少原产地标签法规且一直存在生物安全风险。不过,随着政府加大生物安全保护措施,现有的鲜花产业格局或因此而发生重大改变。

澳政府加大生物措施

据报道,由于2017年的审查发现不足一半的进口鲜花遵守环境保护措施,2018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宣布加大生物安全保护措施。

澳大利亚农业与水利资源部(DAWR)表示,常作为插画素材的切花需在进口之前在原产地进行熏蒸,或经过获得国家植物保护组织认证的替代害虫防治过程。澳大利亚农业与水利资源部正在评估这项措施对行业产生的影响。

不过,这一安全措施意味着进口商将面临成本上涨。同时,这也将影响鲜花的保质期。据了解,从哥伦比亚等原产国将去除根茎的鲜花运输至澳大利亚的花店,已经需要大约一周的时间。

进口商:现有措施已足够

澳大利亚的鲜花产业已变成一种家族生意。在过去的30多年中,帕帕多普洛斯(Harry Papadopoulos)一直从事于鲜花批发,现在他的儿子也与他一起经营。帕帕多普洛斯经营的Wholesale Nursery,其70%出售给零售商的鲜花来自进口。

“我们主要进口顾客需要大量的鲜花,而澳大利亚的产量不足以满足。”帕帕多普洛斯称。此外,他的儿子指出,虽然澳大利亚种植的鲜花品质很高,但仍不足以与来自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的鲜花竞争。他认为,生物安全的变化是不必要的。“据我所知,这么多年澳大利亚现有的保护措施已经足够。”

报道称,额外安全措施导致的成本上涨,意味着进口鲜花的价格将高于本土种植的花卉。

种植商:吁产地标签系统

大约3年前,第二代玫瑰种植商斯卡尔福内(Matthew Scarfone)开始与父亲一同经营Sunsethills Roses。除了出售自己种植的鲜花,同时还出售一些进口花卉。

但斯卡尔福内介绍,几年前“没有人想要澳大利亚本土种植的玫瑰”。为此,当时他们暂停了本土种植,改为100%进口。

不过,由于生物安全更加严格,进口鲜花需要多次进行熏蒸,影响了花期,他们改变了经营模式,更加注重本土种植。“大家都喜欢盛开的鲜花,但这是进口鲜花做不到的。”

悉尼种植商Joe Nati也表示,进口花卉成本的提升对于本土种植商来说是好消息,但他同时希望推出原产地标签系统。不过,澳大利亚农业与水利资源部表示,目前尚未考虑为进口花卉推出原产地标签系统。

花店主:产业需要共存

但对于经营50多年老店的悉尼花店店主波拉克(Bernard Pollack)来说,如果本地种植与进口鲜花不能共存,该产业也将无法生存。

波拉克指出,根据不同的季节,进口鲜花与本土种植鲜花各有利弊,“如果只有本地花卉,我们顾客的需求将无法被满足”。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