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难民医疗转移法通过 澳执政党遭遇历史性失利

2019年02月14日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备受争议的难民医疗转移法案13日在澳大利亚联邦参议院通过,这使联盟党政府遭到重大政治挫败。同时,在12日的众议院投票中,联盟党政府的失利也使其成为近100年来在众议院表决重要法案失利的第一个执政党政府。这一历史性的失败也进而引发了对澳边境保护和提前选举问题的激烈讨论。

执政党政府遭重大挫败

据报道,虽然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联邦议会进行强而有力游说,但他在12日的众议院表决时遭到挫败。工党党魁肖盾赢得了绿党和中立议员的支持,在众议院以75票对74票击败了联盟党政府,不顾莫里森的反对,通过了该法案。

该法案将允许由2名医生组成的医疗小组将评估马努斯岛和瑙鲁上离岸难民的医疗请求,内政部长须在72小时内决定是否同意,如内政部长拒绝难民入境,独立健康咨询小组将对此进行再度审查。

支持难民医疗转移法案的议员坚称,收容在澳大利亚外海庇护设施的难民,有权利被转送至澳大利亚接受医疗照护。

在13日的参议院投票中,尽管参议院花费了11个小试图说服中立议员林奇撤回对该法案的支持,但他关键的1票还是投给了工党,这使难民医疗转移法案还是以36票对34票获得参众两院的通过。

这是澳大利亚执政党政府将近100年来首次在重大立法案中遭到挫败,莫里森领导的联盟党政府去年失去了在议会的多数优势,此前一直倚赖中立议员的支持来维持对众议院的掌控。

联邦大选不会提前举行

与此同时,联盟党政府在该法案的失利也引发莫里森能否继续担任总理和大选是否会提前举行的质疑。

1929年,澳大利亚前总理布鲁斯所领导的政府在重大法案表决失利后,立即宣布举行大选,并输掉选举。前总理费丹的政府在1941年输掉联邦预算表决后,随即辞职。

然而,莫里森表示,联盟党的失利不能被扭曲成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联邦大选将在4月2日联邦预算案公布后的5月举行。

他说:“选票会来也会去,它们不会困扰我。我们将永远站在那里,澳大利亚人民可以永远相信我们,我们要做的是勇敢地确保我们边境保护框架的完整性。”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