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存多少钱才能享受退休生活?澳大利亚老人这样说

2019年02月28日07: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2月27日电 澳洲网刊文称,有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一对健康的已退休夫妇,想要生活舒适,每年需60977澳元;独居者,则需43317澳元。要想获得一个高质量的退休生活,均需提前做好储蓄和理财。

文章摘编如下:

澳单身老人每年需4万澳元 夫妇俩需6万澳元

澳大利亚养老基金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揭示了现在的澳大利亚老人退休生活所需的钱数。按照退休年龄为67岁的标准,如果一对已退休夫妇想要生活舒适,在他们拥有自己的房子并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每年需60977澳元;而独居者,则需43317澳元。

这一结果与原来相比,分别增加了0.2%和0.3%。这是由于包括食物、燃料、度假费用在内的必需品,价格都有所上涨。

因此,澳大利亚老人退休后的开销,也有所增加。需要注意的是,这一调查结果是在相对理想的状态下得出的,那么,现实中,澳大利亚老人在退休后的生活,到底如何?

卖房迎接退休 澳老夫妇计划住进养老院

调查显示,大多数澳大利亚老人,并不会因退休而特别储蓄。近日,现年66岁的朱迪(Judi)和72岁的佩里(音译,Jeff Parry),刚刚搬进位于墨尔本Carlton的新家。这是一个专门为退休人员准备的社区。公寓设计精美,带有公用空间和社区设施,包括屋顶天台和钢琴酒吧。这里距离墨尔本市中心仅3公里。这对夫妇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开车外出。朱迪说,“我们喜欢这里,还经常去附近的电影院。”

此前,朱迪夫妇拥有自己的房子,距离现在的公寓6个街区。不过,他们将房子卖了,因为那栋三层楼高的房子,对现在的他们来说太大了。以前,孩子们和他们住在一起。后来,成年后,孩子们都生活在海外。朱迪说,“虽然一家人在那里生活了很久,但以后我们年龄更大,爬楼梯会很不方便,所以决定搬家。”

朱迪已经退休,而佩里仍在担任兼职食品技术顾问。这一方面是由于夫妇俩没有为退休后的生活特别储蓄,另一方面则由于孩子们都在海外生活,夫妇俩觉得需要找到自给自足的方式。他们设想的是,在佩里退休之后,一起搬到附近的老年人护理机构,依靠退休金生活。

开启度假退休模式 澳老人提前购买海外住房

2013年,父母的相继离世,令57岁的法尔罗和他的妻子乔,重新思考在墨尔本的繁忙生活。他们都在公共服务机构工作了很长时间。“生命太短暂。我们每天都非常重视工作,但突然之间,我们在想,自己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之后,他们找到一位财务顾问,了解到在海外生活,比住在墨尔本便宜很多。因此,18个月前,他们卖掉住房,在普吉岛买下一套联排别墅。他们的新家毗邻泰国最好的高尔夫球场之一,法尔罗可以定期在那里打高尔夫球。每月包含所有开销的预算,约为2000澳元。

乔说,“我们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外出就餐。我们在这里找到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并结识了一大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

还有一些老人,选择巴厘岛作为其退休“胜地”。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