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学者认为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积极信号

2019年03月11日08:4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与重要投资方,中国的发展形势对澳大利亚经济有着重大影响,因此澳大利亚学者对每年的中国两会高度关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国际经济与亚洲研究学院荣誉教授、澳大利亚联邦人文学院院士马克林教授,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罗震博士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比较谨慎,但政府工作报告确实释放不少积极信号,我们对中国的未来仍很乐观。

马克林表示,虽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中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并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下调为6%~6.5%,这一增幅比去年、前年都低,“但我认为,这一增长率仍比世界其他大多数国家,包括主要西方经济体,都高得多。澳大利亚如果能有这样高的经济增长率当是万幸”。

马克林还注意到,报告表示“中国秉持互利合作、共赢发展,一贯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我们对做出的承诺认真履行,对自身合法权益坚决维护”。在马克林看来,这些表述既理智又不失尊严,“有报道说,中美可能会就经贸关系磋商达成协议,我也非常希望看到这种结果,因为贸易争端对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是一种伤害”。

养老问题也是马克林关注的重点,“中国将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显示了中国对老年人的关爱越来越多”。

马克林认为,当前国际形势面临很多严峻挑战。近期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题为“为了欧洲复兴”的公开信里表示,英国“脱欧”使欧洲建设陷入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危机,欧洲人民目前充满了不满、愤怒和被虚假信息包围,民粹主义和极端主义上升并不能解决欧洲的问题。“因此,从全球大环境看,我认为中国对经济社会发展等评估所表现的谨慎态度是合情合理的。但无论如何,我对中国的未来仍很乐观”。

罗震说,正在进行的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向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发出多个积极信号。中国政府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显示了中国政府愿意接受增速降低这个事实,并非为了保持高速增长而推行一些可能导致经济泡沫破裂的措施。这对澳大利亚而言是一个非常积极良好的信号,因为中国经济的风吹草动将直接影响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前景。此外,中国政府调低增长预期也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判断一致。早些时候,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2%,中国政府公布的6%~6.5%应该是可实现的、合理的增长预期。

罗震认为,另一个积极信号是中国人大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这受到澳大利亚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这是一项备受关注、期待已久的法案,它将为外商带来根本性的变化,应有助于解决涉及外国企业的问题,特别是将确保外国投资者能够在大多数行业享有与中国企业相同的待遇。这无疑展示了中国继续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光明日报堪培拉3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10版)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