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洲临时父母担保签证太贵遭批:10年签2万澳元

2019年03月13日10: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迎来了一项重大的签证改革。从2019年4月17日起,想要与定居澳大利亚的移民子女团聚的父母们,将可以在澳大利亚停留更长时间,最长达10年。

对此,澳大利亚的一些华人移民认为,这一签证太贵了。如果是申请3年期的临时父母担保签证,移民需支付5000澳元的费用;而如果是申请5年期的签证,这一费用将高达1万澳元,如果再续签5年,还需支付1万澳元。10年下来,移民子女们需为这一临时担保签证支付2万澳元。这让许多人直言“吃不消”。

另一方面,为了家庭的团聚、亲子共享天伦之乐,以及顺便享受良好的生活和医疗环境,这笔费用是否值得,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父母签证来了!10年签申请费达2万澳元

据报道,3月初,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联邦政府将出台新的临时父母担保签证(temporary Sponsored Parent Visa,870类别),从4月17日起,申请人可作为担保人提交申请,为自己的父母提供担保。据了解,澳大利亚将在每年颁发多达1.5万份签证,旨在为包括华人在内的许多移民家庭带来福利,确保更多的家庭在澳大利亚获得团圆。

据介绍,该签证可允许移民的父母和祖父母、在澳大利亚停留更长的时间。在第一个5年期限结束后,移民父母还可以续签,在澳大利亚再停留5年,总时长达到10年。

为了申请这一签证,担保人(移民)需要满足下述条件:

●担保人/父母关系要求:移民的父母必须是担保人的亲生、领养或继父母,而继父母只有在与保证人的亲生父母保持婚姻关系/事实上的关系时才可申请。

●担保人必须是澳大利亚公民、澳大利亚永久居民或合格的新西兰公民。

●担保人必须年满18周岁。

●担保人没有不良信息,除非有正当理由可忽略相关信息。

●除非已有相关支付安排,否则不允许欠下联邦或公共医疗债务。

●需就过去10年累计居住超过12个月的任何国家,提供警察许可。

●授权与签证申请人共享信息。

父母签证的担保人还被要求满足以下义务:

●为父母在澳大利亚提供经济支持和住宿。

●保存记录,并在需要时提供给有关移民机构。例如收入的证明。该义务在移民终止做担保人之日起的两年后终止。

●当某些事件发生时,要及时通知有关机构,例如被担保人被指控犯罪。在此情况下,担保义务将于移民终止做担保人后的第一天终止。

不给澳大利亚纳税人添负担 父母必须自己购买医保

就移民的父母方面,他们须提供已购买医疗保险等证据,并符合健康、品格和澳国家安全要求。此外,跟永久父母签证不同,签证持有者不能有超过一半子女在澳大利亚居留。

关于全新的临时父母担保移民签证,澳大利亚联邦移民、公民与多元文化事务部长科尔曼(音译,David Coleman)表示:“新签证的推行,将为澳大利亚的千家万户带来巨大的社会福利。政府每年可签发多达1.5万份的(临时)父母担保签证,让许多家庭得以团聚,共享天伦。这将对许多澳大利亚家庭产生重大影响。”

3月1日,莫里森总理还使用中文通过他的官方微信账户介绍了全新的870签证。莫里森表示,担保费将确保澳大利亚纳税人,不必为父母签证的申请者承担任何医疗和老年护理的费用。

华人对新签证不感兴趣,直言太贵了!

然而,据一名移民中介机构主管介绍,他的华人客户对于澳大利亚政府推出的新签证,没有像预期中那样感兴趣。

据悉,这是因为,如果移民父母申请旅游探亲签证,他们的申请费仅需141澳元。据移民专家介绍,新的签证要求420澳元的担保费,3年签证的申请费是5000澳元,5年签证的申请费是1万澳元”,专家表示,如果加上访客保险的话,每年至少还要再多交1000澳元。

在一项400多人参与的微信调查中,受访的大部分人表示,不会申请新签证。移民专家称:“69%的受访者表示,就算他们符合要求,也不会给自己的父母申请这个签证。只有7%的受访者表示会申请,还有23%的人会等待政府公布进一步的细节”。

对于莫里森总理在微信上的卖力宣传,52%的微信受访者表示,不会仅因为870签证,就在即将到来的联邦大选中,投票支持政府。

亏本买卖?父母抵达澳大利亚后不能立即享受福利

其实,早在此前,澳大利亚的父母(永久)移民签证就已有两类:一是排队(非付费)父母移民签证(Non-Contributory Parent Visa,103类),另一是付费父母移民签证(Contributory Parent Visa,143类)。

据悉,按照现在的审理进程,排队父母移民签证的审理期是25至30年。而付费父母签证,也积压了将近5万名申请者。据报道,当前,澳大利亚政府每年审核143类签证的数目为7175份,这意味着,部分人将需等7年,才能获得签证。

然而,无论是哪类父母移民签证,申请人在获签之后,至少有10年无法领取福利。

不仅父母移民签证,早在2018年5月澳政府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海外移民领取澳大利亚福利金的周期,从3年延长至4年。这一举措计划在未来5年内,为联邦政府节省2亿澳元的预算。

父母申签证多为帮带孩子 印裔移民早对提议表不满

其实,不仅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区对新签证不“感冒”,早在2017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在议会提出该提议时,就遭到了包括澳大利亚印裔移民等群体的反对。

据报道,本来希望能带父母到澳大利亚长期居住的墨尔本印裔居民Ankit Mistry表示,新规定使得这一签证太贵了。然而,抗争归抗争,这一签证还是要到来了。

对于申请澳大利亚父母签证的大部分人来说,其原因主要是为了实现家庭的团聚。

移民中介表示,很多移民帮助父母申请签证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带孩子。在华人移民中,双职工家庭往往会向父母寻求帮助,让他们到澳大利亚帮忙带孩子。“我听到了很多移民社区中的故事,一些人被迫延迟生孩子的计划、或者把新生儿送回自己的祖(籍)国,让爷爷奶奶去照顾”,移民中介说。

但现实的阻碍,不仅包括漫长的签证审理时间,还包括昂贵的签证费用,这些“现实”门槛正使许多移民父母,被拒之门外。而即便这些年迈的父母突破了重重阻碍、进入澳大利亚,无法即时享有各种福利的他们,仅靠子女和自己承担各种保险费用,也不是最经济的办法。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