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华媒:新西兰最低时薪涨至17.7纽币 

2019年03月27日14:34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3月27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4月1日起,新西兰的最低工资将会上涨至17.7纽币每小时,本次最低工资的涨幅为1.2纽币。这意味着,一位拿最低时薪的工作者,如果每周工作时间为40小时,其每周的最低工资将达到708纽币。

根据新西兰商业、创业和就业部门的数据统计,新西兰全国有7.15万工作者拿的是最低时薪。

工资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可能跟着涨

据新西兰著名智库Infometrics的经济学家Brad Olsen表示,最低工资上涨的影响将不仅局限于那些拿最低工资的工作者。

“如果拿最低工资的人工资上涨,那么那些目前工资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人相对来说工资反而‘降’了。因此,如果有人拿的工资比最低工资高出5纽币,为了保持工资上涨在相同的水平,他们也会想要自己的工资上涨同样的比例。”

“这种工资的相关性(wage relativity)在最低工资改变时是我们常会看到的情况。但对于雇主来说,今年面临劳动力市场吃紧失业率低的现状,因此要满足雇员的涨薪需求就面临更大的压力。通常工资相关性对那些工资接近于最低工资标准的人影响最大,因为最低工资变动与这些人最相关。”

这些行业受到的影响最明显

有经济学家表示,在清洁行业、服务业和零售业,员工们将会看到工资立即会发生上涨。此外,还有经济学家表示,过去这些年,最低工资比工资中位数上涨得更快。数据显示,2008-2018年期间工资中位数上涨了39%,而最低工资则上涨了47%。

而4月1日最低工资的上调幅度比历史上都要高。经济学家Eric Crampton称,2019年的最低工资上调把我们带入了未知领域。

“1.2纽币的时薪涨幅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预计会影响到全国20.9万名工作者的工资。随着最低工资达到工资中位数的70%,我们将超过经合组织中其它大部分的国家。”Eric说道。

“此前最低工资上调幅度更小时,我们会期待那些工资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人也有小幅的上涨,以保持这种工资的相关性。我现在不想预测未来雇主要怎样应对一系列的最低工资上调,最终达到20纽币的时薪。也许对于目前时薪接近18纽币的人来说还会有一些流动效应,但是可以预期到雇主们将会很难找到其它的方式降低劳动力成本。”

此外,Eric表示,虽然最低工资上涨超过了7%,但MBIE的模型显示,整体来看,对于拿最低工资的很多家庭来说,家庭总收入知会上涨1.7%-3.7%。因为最低工资的上涨会抵消掉很多家庭的福利金。

因此,有学者就提出,政府应该确保其经济政策的变动和家庭福利政策互相协调。否则的话本身已经受益的人群又会受到影响。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实习工资的最低标准也从13.2纽币每小时上涨到14.16纽币每小时,相当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Sunny)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