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新西兰总理访华将为中新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访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

2019年04月04日07: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惠灵顿3月30日电 专访:新西兰总理访华将为中新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访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

新华社记者卢怀谦 郭磊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新经贸合作前景广阔,阿德恩总理此访将取得积极成果,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吴玺说,这是阿德恩就职总理以来首次访华。在当前国际形势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中新两国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加强高层交往,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将为促进亚太地区伙伴关系发展、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发挥积极作用。

吴玺表示,新西兰是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伙伴。中新建交47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创造了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多个“第一”,例如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

吴玺说,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新双边贸易额为168.6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新经贸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她表示,阿德恩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新经贸合作进行深入探讨,相信此访将推动双方经贸合作继续深入发展。

吴玺说,中新两国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出现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但中新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不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本质不会变。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有关分歧,推动中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她说,当前,全球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面临越来越大挑战。中新两国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应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规则和秩序。

她说,多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在新投资兴业,为新西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事实证明,中国企业从未对新构成任何威胁,希望新方正确看待,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

吴玺说,2019中新旅游年开幕式30日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举行。旅游年期间,将在新西兰举办旅游展会、“中国旅游文化周”、“美丽中国”推广活动、中秋国庆庆祝活动等。9月,将在西安举办“新西兰之夜”,邀请新西兰游客体验古都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新方拟于2019年11月在广州举办闭幕式,中方将予以支持配合。

她表示,旅游年系列活动的目的是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为中新关系打牢民意基础。同时,旅游年也为中方展示改革开放40年和新中国成立70年成就提供了契机。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