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商务部部长钟山答记者问:第二届进博会规模将超越首届

2019年04月05日08:0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我欢迎今天在座的、不在座的新闻媒体来第二届进博会,亲自感受下我们的规模究竟有多大,成效有多好。”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主题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现场推荐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钟山介绍,第二届进博会的规模将超越首届,计划展览面积达33万平方米。

去年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

钟山谈到,尽管2018年的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但我国的外贸发展依然取得了很好成绩,全年进出口总额达到4.62万亿美元,创造了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比也达到30%。

今年,商务部将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是稳规模、稳市场,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激发各类外贸经营主体的市场活力。其次是提质量,重点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三是转动力,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鼓励发展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我国外贸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取消相互加征关税是中美共识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披露,今年前两个月,中美双边贸易的进出口额下降了19.9%,这说明相互增加关税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中美两国元首已达成共识,即双方要加紧磋商,达成一个协议,方向就是共同取消相互加征的额外关税,停止增加新的关税。”王受文表示,双方经贸团队正在全力进行磋商,就是要取消所有相互加征的关税,使中美双边贸易回归正常的轨道。

“下一步中美经贸磋商的前景如何?我感觉很有希望。”王受文谈起,在华盛顿磋商期间,有一天中午吃盒饭,刘鹤副总理吃的是牛肉汉堡,莱特希泽先生吃的是茄子鸡丁。“在整个磋商过程中,两位没有喝咖啡或茶,喝的都是白开水,这就是要找共同点。中美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两国的利益,符合世界的期待。”

更多新产品新技术亮相进博会

关于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钟山介绍,第二届进博会规模会更大,展览面积将有33万平方米;质量会更好,将有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亮相;展览的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更多配套服务。

据介绍,目前有些展位已经报满,估计会有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参加进博会。“可以预期,第二届进博会会有更多的商机,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参展企业有更大的获得感。”

同时,在第二届进博会举办期间,还将举行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试点步行街推广5G技术

“作为商务部部长,我每年会去步行街做若干次考察,但自己逛街就很少。”钟山谈起今年春节前他去了趟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感觉很好。

钟山说,2019年,商务部要扎实推进首批步行街的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首先,要优化街区环境,推动试点街区加强整体规划,主街要突出,街区周边的交通路网要完整,卫生和绿化标准要提高,打造出富有特色的步行街街区风貌。二是提高商业质量,丰富步行街业态,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三是打造智慧街区,加快推广应用5G技术,增强移动支付等智能服务。四是增强文化底蕴,保护好人文景观特别是历史名胜古迹。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赵莹莹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