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漏斗蜘蛛毒液成分或可用来保护中风患者大脑

2019年04月08日08: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悉尼4月7日电(陈宇)漏斗蜘蛛是世界上毒性最大的蜘蛛之一。澳大利亚科研人员日前发现,这种蜘蛛分泌的毒液中包含一种独特成分,可切断中风患者大脑中的某些离子通道,从而避免患者脑细胞大量死亡。未来有望在该成分的基础上研发出新药来避免中风对患者大脑造成的损伤。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该研究的主要负责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格伦·金教授说,他们在漏斗蜘蛛的毒液中发现了一种特殊的肽。当患者中风时,大脑会因为供血不足缺氧而患上酸中毒,这是造成中风患者脑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这种肽可以阻断大脑中的酸敏感离子通道,从而大大减少中风后的脑损伤。

金表示,中风发生后,在送往医院和接受检查以判断中风类型的过程中,患者的大脑正在快速死亡。而用特殊的肽制成的药物可在中风发生后的几分钟之内用于患者。他说:“我们相信这种药物同时适用于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因而可以在患者被送往医院的路上使用以保护他们的大脑。”

金对记者说,这种药物在实验动物身上已取得成效,但还需几年时间才能展开临床试验。他们下一步将在澳政府资助的基础上继续筹集资金以加快新药的研发过程。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