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三分之一冰川融化 “明信片美景”正在消失

2019年04月15日17:15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4月15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新西兰的冰川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冰量遭受巨大损失,其中三分之一的冰川已经融化并并入河流。这种情况还将随着气候变化继续恶化。

由气候学家吉姆·塞林格领导的最新论文指出,中小型冰川受气候因素的影响十分显著。该论文对南阿尔卑斯山区的50个指数冰川进行航空调查,收集了 1977年至2018年夏季结束时的雪线高度数据。

塞格林表示,导致冰川融化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南半球环状模式气候效应。新西兰所在的中纬度地区与南部海洋和南极海冰区所在的高纬度地区之间风力和风暴活动的交替性变化。

该论文显示,2017至2018年夏季创纪录的高温引发了南阿尔卑斯山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冰川融化,融化量高达3.6立方公里。塞格林称,新西兰发生的这种情况将成为典型。2018年12月中旬起,南阿尔卑斯山上的季节性降雪储水量减少到有史以来最低值。2019年1月中旬起,所有季节性积雪融化并流向河流。

苏黎世大学的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对包括新西兰部分冰川在内的1.9万多个冰川的研究数据显示,十年内的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每年上升1毫米。从1961年到2016年,冰川融化导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约27毫米。

该研究预测,到2100年,世界第二大冰盖格陵兰冰盖和冰川将会在一些山脉中消失殆尽。此外,塞格林称,在21世纪山地冰川融化将占主导位置,新西兰可以欣赏世界最长的冰川之一“长白云之乡”或将变成“短白云之乡”。(实习生 李傲男 朱含汝)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