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钻石如何形成?澳研究称其或来源于海底沉积物

2019年05月31日11: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钻石如何形成?研究称其或来源于海底沉积物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31日报道,近期,澳大利亚的地质学家们通过实验证明,人们今天所见到的珍贵钻石,可能最开始是以海底沉积物的形式存在的。

据报道,钻石是在地幔深处形成的,距离地表约有160公里。在那里,极高的热量和压力会将碳压缩成闪亮的超硬晶体,然后,这些晶体会被一种叫做金伯利岩的特殊岩浆通过火山喷发带到地表,成为我们所知道的钻石。

然而,到目前为止,人类在地壳中钻探到的最深处只有3000多米,还没有人能够直接研究在地幔深处究竟发生了什么,因此钻石形成的确切条件也是一个谜。

为了研究这个问题,在澳大利亚麦格理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将海洋沉积物样本放入一个模拟地球深处高压和高温的容器中。在这个容器里,还含有一种被称为橄榄岩的火山岩(广泛存在于钻石被认为形成的深处)。而后,科学家们模仿了地幔中的极端条件,将混合物暴露在强烈的高热和压力条件下。

实验发现,当混合物处在4至6千兆帕斯卡和温度在800至1100摄氏的时候,所形成的盐晶体和纤维钻石几乎具有相同的特性。据悉,纤维钻石是钻石的一种,含有少量钾、盐和其他物质。

除高温高压之外,想要形成钻石,其周围还需要存在某种咸液。对此,研究人员认为,旧海床滑入地幔深处所产生的自然环境,可以为钻石的形成提供上述所有条件。

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福斯特(Michael Forster)说:“我们证明了钻石形成的过程是由俯冲带海洋沉积物的循环所驱动的。”

美国宝石学会的钻石地质学家斯密特(Karen Smit)对这项新研究感到兴奋,但她警告说,关于这些宝石的形成还有很多需要了解的地方。她还强调,并非所有的钻石都是以相同的方式形成的。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