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江南名筵美如画 新西兰食客“品味中国”

2019年06月05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惠灵顿6月5日电 近日,作为2019新西兰 “中国旅游文化周”的亮点活动,“中国味道:江南美食工作坊”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亮相,活动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

此次活动以江南美食——淮扬菜展示、“美丽中国”及江苏旅游图片展、《中国,超乎你的想像》及江苏风光名胜纪录片展映、中国旗袍秀表演、传统民乐演奏“五位一体”,多维度呈现中国旅游与文化风貌,重点刻画江南精致美食与人文景观。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致辞(摄影 张健勇)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作为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框架内项目,亦是2019“中新旅游年”的重头活动之一,通过美食文化交流、厨艺教学培训、《美丽中国》图片展、旅游风光纪录片展映等形式,向新西兰民众立体化呈现中国江南美食淮扬菜,及其发源地江苏省乃至中国知名旅游名胜,通过美食这一文化载体让新西兰民众近距离“品味中国”,增进两国民众了解,推动两国旅游合作与人文交流。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处长赵影介绍活动背景 (摄影 张健勇)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处长赵影在活动中表示,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在海外亦享有盛誉。随着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菜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此次活动重在以旅游文化周为平台,主推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饮食文化,彰显中国太湖流域的饮食文化精髓,也向新西兰受众呈现中国当下的旅游风尚。

惠灵顿市议员、城市大使西蒙·沃尔夫在现场观看《美丽中国》图片展(摄影 张健勇)

淮扬名菜无锡排骨(摄影 张健勇)

来自江苏无锡的六位名厨亲自掌勺八道经典淮扬菜品,经主持人一一介绍其文化背景、典故渊源、食材特性及养生功效,被端上餐席。从精致前菜“水韵江南碟”到开胃头汤“惠山鸡汤豆腐花”,从源自宫廷典故的“经典双品汇”到凸显太湖船菜功力的“花雕汁鳕鱼”,从中国食客耳熟能详的“淮扬大煮干丝”到散发浓郁江南气息的“古法酒酿圆子”,按照中国古乐“散起、入调、幽韵、浅唱、终曲”等结构渐次入席,令新西兰食客大开眼界。

新西兰中国美食爱好者品尝淮扬名菜 (摄影 张健勇)

在此期间,厨师们还带来淮扬菜刀工技艺展示。其中刀工绝活“菊花豆腐”,将豆腐切出如丝花瓣,入水即刻绽放成菊花,让新西兰食客见识到中国菜肴的精湛工艺与造型美感,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新西兰食客对淮扬菜刀工一绝“菊花豆腐”赞叹不已(摄影 张健勇)

此外,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联合新西兰旗袍协会惠灵顿分会带来《花好月圆》、《太湖美》旗袍秀表演以及传统民乐演奏。活动上还推出了江苏麻编、惠山泥人、苏州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等,向新西兰食客诠释了独特的“中国味道”。

活动现场陈设的江苏文创产品惠山泥人(摄影 张健勇)

惠灵顿市议员、城市大使西蒙·沃尔夫称,中国美食花样繁多,此次淮扬名菜展示让他感受到不一样的中国饮食文化,堪称一次视觉、味觉的双重享受。(沈诺)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