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江南美食工作坊”为新西兰食客揭秘淮扬名菜

2019年06月06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惠灵顿6月6日电 近日,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味道—江南美食工作坊”,在惠灵顿面向当地烹饪及美食爱好者推出了一场“揭秘”淮扬名菜的厨艺教学活动。

来自江苏无锡市君来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厨朱小康、副主厨袁晖为现场50多名食客展示淮扬名菜无锡糖醋排骨、水晶虾仁等的烹饪要领,让众食客“零距离”感受到江南名菜的地道工艺及深厚底蕴。

“中国味道—江南美食工作坊”推出淮扬名菜厨艺教学活动(摄影 张健勇)

厨师朱小康、袁晖展示无锡糖醋排骨烹饪技法(摄影 张健勇)

拥有40多年中式烹饪经验,尤其擅长锡帮菜和淮扬菜的主厨朱小康首先展示了无锡糖醋排骨的制作方法。朱小康从最基础的食材处理开始示范,副主厨袁晖同步讲解淮扬菜处理肉类食材的原则和技巧。无锡糖醋排骨的上色秘方在于红曲粉。袁晖讲解说,红曲粉是由发酵后的糯米研磨而成,是一种食药两用的纯天然食材,在无锡糖醋排骨中被广泛使用。朱小康将焯水后的排骨放入加热融化的红曲粉汤底中,烹煮五分钟左右,出锅的排骨色泽红艳诱人。

主厨准备水晶虾仁食材(摄影 张健勇)

在焖制糖醋排骨的间歇,朱小康示范了水晶虾仁的做法。江苏省自古以来被称作“鱼米之乡”,河鲜菜是淮扬菜的闪亮招牌。但是原本采用淡水河虾的淮扬名菜水晶虾仁,因海港城市惠灵顿河鲜难寻,厨师团队改用了肉质肥厚的海虾。为此,厨师团队在食材上做了特殊处理,以最大限度去除海腥,最终还原了这道清淡可口、晶莹剔透的水晶虾仁。

两道淮扬名菜充分体现了“浓油赤酱而不腻,清鲜淡雅而不薄”的无锡地域风格。无锡君来集团副总裁何易如表示,一方水土催生一方美食,淮扬菜以当地优质的物产为基础,加之精细的刀工和烹饪技巧,折射出江南清雅出尘、精雕细琢的地域文化特色,带给海外食客新的感官体验。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中国菜肴,尤其是经典地方菜,早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风土人情的重要窗口,今后文化中心将继续探索和推动中国传统美食走出国门,用美食架起多元文化友好沟通、互鉴互赏的桥梁。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赵影处长表示,美食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载体,既有历史渊源,又有实操技艺,更有地域特色,具有不可抵挡的旅游影响力与感召力。

惠灵顿食客品尝淮扬名菜(摄影 张健勇)

惠灵顿食客对此次活动反响热烈。迈克尔称,七月他将前往中国,一定要利用闲暇去无锡、扬州等地,赏江南美景,品淮扬美食。(王佳华)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