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悉尼大学校长:重视未来发展 加强与中国高校合作 

2019年06月13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6月13日电 日前,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2019)》两份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智能经济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悉尼大学校长施迈克(图片由悉尼大学提供)

此前,悉尼大学校长施迈克赴中国参加了2019“上海论坛”活动。在论坛期间,悉尼大学与复旦大学签署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成立“脑和智能科学联盟” (BISA),便于双方今后在数据科学、神经科学和智能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施迈克表示,此次合作对两所学校而言意义重大。“我们的研究致力于改善人类生活并提高生命质量,需要跨越学科和国界进行合作。”

据了解,复旦大学在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已建立了跨学科国际化研究平台。联盟将以计算神经科学为桥梁,交叉融合、聚力创新,开展大脑机制解析、类脑智能理论与算法、脑疾病智能诊疗、通用智能等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转化研发。

悉尼大学与中国开展合作已久。早在20世纪60年代,悉尼大学已经与中国建立起研究联系。 施迈克肯定了近年来中国教育科技的发展进步。他称,一般一所大学需要经历百年的时间变得强大,但中国许多教育机构仅用了四十年的时间,便在国际上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悉尼大学校长施迈克接受人民网采访(摄影 许梦怡)

此外,施迈克告诉记者,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大背景下,除发展科学技术外,当代大学需要教会学生做好未来进行多种职业变化的准备。相关研究指出,在未来10至15年内,人工智能将取代当下全球40%的工作岗位。目前,悉尼大学正在重新设计本科课程进行改革,以帮助学生应对不断变化的未来环境。

此次上海论坛主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亚洲:挑战、发展和新范式”,聚焦亚洲乃至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开展对话交流。作为论坛发言人之一,施迈克表示,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全球面临很多变化和挑战。大家聚集一处共同探讨这些变化,以及未来如何应对挑战,这对教育工作者尤为重要,有助于教育学生如何面对这些挑战。

施迈克表示,悉尼大学会一直重视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并欢迎更多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共同开展研究合作。他强调关注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各大高校不仅要重视本科教育,还要考虑未来职业不断变化,高校教育及再教育的重要意义。”(郭凡瑜)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