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极端天气致澳近一半沿海海洋生态系统遭破坏

2019年07月29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29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暴雨、旋风、干旱和海洋热浪等天气现象导致澳大利亚约45%的沿海海洋生态系统遭破坏,其中一些损坏可能不可逆转。

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报道,沿海生态系统为数千种不同的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地和食物,并通过旅游业为城市和乡镇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但由于人为原因,诸如旋风、洪水、干旱和热浪等极端天气现象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变得极其脆弱。

来自CSIRO的研究团队研究了一些主要旋风事件、2011年西澳大利亚州海洋热浪,以及2016年和2017年珊瑚白化等事件。该团队的研究结果描绘了一幅令人担忧的图景,由于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有所增加,澳大利亚海洋生物的未来并不乐观。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拉斯·巴布科克博士表示,这些极端天气事件可能会带来后续影响,如2011年的旋风雅西(Yasi)带来的暴雨形成洪水,汇入海洋后导致海水浑浊且富营养化,阳光无法进入水中,阻碍海草生长,进而摧毁了昆士兰州北部海岸的大片海草。

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中,澳大利亚超过8000公里的海岸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这几乎是受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影响的海岸线长度的四倍。

此外,研究模型显示,主要物种群平均需要10至15年从极端天气事件中恢复。如果极端天气发生的频次过多,那么生态系统可能永远无法完全恢复。

拉斯·巴布科克一直在研究短期的应对策略,帮助海洋生态系统快速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但他指出,为了防止长期破坏,必须实施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的措施。(实习生 林宇阳)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