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第十批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在渝出征 

2019年08月07日10: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为医疗队授旗。陈英 摄

人民网重庆8月5日电(陈琦)今日上午,由重庆承派的第十批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医疗队启程出发,10名医疗队员经过近半年时间的集中培训,将赴巴新与第九批医疗队交接轮换,在莫港总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国家卫生援外任务。

中国援巴新医疗队是我国国家无偿卫生援助巴新项目。2002年,受国家卫健委(原卫生部)委托,重庆市独立承担了向南太岛国巴新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这是我国派往南太地区的首支中国医疗队。截止2019年7月,重庆已派出了9批医疗队,共计90人次。

在过去17年里,历届医疗队员在受援医院开展多项“新”技术,创造了许多该国医疗卫生史上的“第一例”,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永远带不走的医疗队员”。我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称医疗队是“最受欢迎的外国专家组”和“外交战线上的一支奇兵”。

出征仪式现场。 陈英 摄

“第十批医疗队所有卫生专业技术队员均为重庆市三甲医院临床业务骨干,平均年龄38岁。”重庆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队由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熙康医院等7家单位共同参与组建。

据了解,第十批医疗队将考虑在“泌尿外科微创中心”基础上,再投入开展第二轮“三年对口医院项目”,将微创技术从泌尿外科拓展到普通外科、妇科,拟为巴新建成南太地区唯一的,比较完善的“微创外科治疗中心”。此外,还将对“重医附一院——莫港总医院远程医疗项目”实施开展前期筹备工作。

“我们将圆满完成任务,不辱使命。”援外医疗队队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于圣杰表示,将和队员一起在援外任务中加强和巴新医疗领域的沟通交流,展示中国医护人员风采。

第十批援巴新医疗队队员名单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