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话剧《杂音》澳洲版将在悉尼首演 讲述中国学生海外求学故事

2019年08月08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8月8日电 英文版话剧《杂音》(A DEAL)将于8月下旬在澳大利亚悉尼进行首演,该剧由旅美剧作家朱宜创作,中国导演卢诗雅执导,并由不同国籍和文化背景的演员重新诠释演绎,讲述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求学生活的故事。

卢诗雅讲述拍摄《杂音》契机(摄影 李傲男)

这部充满戏剧冲突的黑色幽默剧,主要讲述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表演专业学习的中国姑娘李苏,怀揣着自己的“演员梦”,努力在美国的舞台上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由于是亚洲面孔,即便名校毕业的她在美国社会屡屡碰壁, 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证明自己的机会。与此同时,李苏的父母正从中国飞往纽约为女儿购房,两代人的观念冲突也就此展开。

导演卢诗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话剧里有对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的探讨,还有两代中国人之间的关爱和矛盾。谈及该剧涉及“中国梦”和“美国梦”却选择在第三个国家上演,卢诗雅认为,澳大利亚与中美在经济、文化等领域有一定的联系,之所以这样安排,更利于澳大利亚观众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去观看理解。同时,剧中涉及海外留学、置业等话题,她相信大部分的澳大利亚新移民和国际学生会在剧中找到相似经历。

卢诗雅与演员进行沟通

卢诗雅是一位来自中国四川的90后姑娘,她曾就读于英国牛津大学数学系,此后一直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如今在悉尼大学就读戏剧研究和视觉艺术专业,并在当地创立了跨文化戏剧和艺术交流团体“飞屋合集”。当谈到导演《杂音》的契机,她称自己在2017年观看了由吕效平导演的《杂音》,剧中主人公的海外留学经历、想拼出一番事业的心情,以及与父母之间的矛盾冲突,都令她产生了强烈共鸣。

话剧《杂音》彩排现场(摄影 马紫薇)

据卢诗雅介绍,这部剧从筹备至今已经过去了五个月。主创团队有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厄瓜多尔和中国等多个国家的演员,其中章士铠和王思梦两位演员来自中国上海。即便成长背景不同,但当他们谈到对剧本、角色的理解时,在家庭、学业、事业的观念上都十分相似。由于这次面对的观众更加国际化,话剧在艺术表达上改编得更具电影感和节奏感。剧中还插入了黑色幽默舞蹈,在舞台设计上也倾向极简风。

话剧《杂音》彩排现场(摄影 马紫薇)

卢诗雅希望通过这部剧,让更多澳大利亚人了解中国留学生和中国人的故事,同时她也期待这部剧的成功能够激励更多有华人背景的艺术工作者在异国讲述自己国家的故事。(马紫薇)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